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配劍劍身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配劍劍身
登錄號
2004.007.0272.0001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政治偶像與象徵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推測年份
1899~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88cm 寬度(Y軸):11.5cm 高度(Z軸):6.8cm 重量:670g 
關鍵字
判任官、文官、服制
文物描述
1.本件從劍柄的黑鮫皮看來,屬判任官所用。
2.日治時期,總督府對於官員服裝,有嚴格的統一規定,1899年,在日本天皇的許可下,公布「臺灣總督府文官服制」以及「臺灣總督府文官服制規則」。總督府的文官服裝,因官等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官等主要有敕任官(簡任官)、奏任官(薦任官)及判任官(委任官),而服飾的變化體現在上衣、肩章、褲子、帽子、劍、劍緒、劍帶、外套等方面。文官的配劍主要有分長劍及短劍,長劍制式樣式為劍柄長五寸,頂部有櫻花圖樣,劍鞘為黑色皮革,長二尺三寸。短劍制式樣式為劍柄長三寸五分,頂部也有櫻花圖樣,劍鞘為黑色皮革,長一尺。1920年時,僅保留長劍。
參考資料
臺灣總督府文官服裝,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7%B8%BD%E7%9D%A3%E5%BA%9C%E6%96%87%E5%AE%98%E6%9C%8D%E8%A3%9D(瀏覽日期:2019/9/5)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5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4.007.0272 校長佩劍
2004.007.0272.0001 配劍劍身
2004.007.0272.0002 配劍劍鞘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