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潘踏比厘官帽六品頂戴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潘踏比厘官帽六品頂戴
登錄號
2019.035.000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官服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衣裳帽履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87~1895
年份描述
潘踏比厘任職北路屯千總期間使用之物。
材質
複合材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cm 寬度(Y軸):2.5cm 高度(Z軸):5cm 重量:28.4g 
關鍵字
潘踏比厘、原住民、平埔族、熟番、巴宰族、番屯、烏牛欄、愛蘭、官服、官帽、頂戴、正六品、涅玻璃
文物描述
本件為清代官帽構件之一,是帽頂飾物,可分頂座、座柱螺絲、頂珠、座底、座底螺絲等構造。頂珠為玻璃材質製品,白色,珠面帶有光澤且隱約可見橫向平行紋路,即涅玻璃形式,為六品官員所用頂珠,可對應至潘踏比厘(1827-1917)任職之北路屯千總(正六品)的服飾品級。1886年,原任蔴阿北屯把總的潘踏比厘,受新竹縣陞補為北路屯千總。依光緒十二年十二月廿三日(1887年1月16日)分巡臺澎兵備道陳鳴志給新竹縣札文所載,陳鳴志當時尚在批示「候考驗拔補,發給鈐記,暨分別移行」(臺大圖書館藏淡新檔案TH17430_027,可見潘踏比厘實際就任千總之時,當在1887年。
1895年後,推測即受物主存藏不用。日後,潘家歷代將此帽與其他舊物一起收存傳承,至潘再賜(1920-2018)再傳給其子、即捐贈者潘怡宏。 然依潘怡宏先生口述,在其父接收時,帽體已毀失不存,故僅留存頂戴。
參考資料
廖伯豪,〈臺灣考古出土與傳世清代官帽與頂戴研究〉,《庶民文化研究》11(2015.03),頁1-60。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2/1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