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北浦義三翻拍基隆港底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北浦義三翻拍基隆港底片
登錄號
2016.026.0001.0012
類別
影音類 > 攝影資料 > 名勝史蹟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3~1937
創作者/製造者
北浦義三
產地源始/製造地
待考
材質
底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0.8cm 寬度(Y軸):8.3cm 高度(Z軸):0.1cm 重量:33.8g 
關鍵字
北浦義三、寫真集、照片集、基隆市、港口、臺灣八景
文物描述
此底片為北浦義三翻拍自《臺灣寫真大觀》,根據本館助理研究員張淑卿考證認為該照片集是1933-1937年間出版。推測為北浦自1932年由臺東回日本後,透過管道取得該寫真集,進行翻拍。(以上陳怡宏撰文)1.《臺灣寫真大觀》編號23之黑白照片,影像內容為基隆港內停靠大小船隻的情景。
2.照片右側貼有說明文字:「(23)基隆港(基隆市) 此の地は昔港東と稱され、十四世記末漢人の渡來あり、日本人も足利氏の末頃、所謂八幡船の健兒が南洋方面雄飛の根據地とした事蹟がある。港は本島の最北端富貴角鼻頭角に抱かれ、水明の內港は東西六町南北十町の廣袤を有してゐる。又雨の港として著名であつて、行き交ふ大小船舶、真帆、片帆の浮ぶ處、春雨に煙る四圍の山山の眺めは、他に見られざる景越である、人口七萬餘一帶は臺灣八景の一だある。」(譯:基隆昔日稱為港東,十四世紀末即有漢人渡海來臺,也有日本人在足利時代末期,有所謂的八幡船健兒雄飛南洋以此為根據地的事蹟。海港環抱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與鼻頭角,水清的內港腹地有東西6町、南北10町之廣。又以雨港著名,航路交錯的大小船隻,滿帆孕風地飄浮。遠眺春雨綿延的四周遠山,這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景象。這一帶人口有七萬多人,是臺灣八景之一。) (以上為張淑卿對2001.008.0081.0023文物之撰文)
編目者
陳怡宏
編目日期
2018/08/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6/0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