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北浦義三翻拍臺北橋底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北浦義三翻拍臺北橋底片
登錄號
2016.026.0001.0002
類別
影音類 > 攝影資料 > 名勝史蹟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3~1937
創作者/製造者
北浦義三
產地源始/製造地
待考
材質
底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0.9cm 寬度(Y軸):8.3cm 高度(Z軸):0.1cm 重量:27.5g 
關鍵字
北浦義三、臺灣寫真大觀、臺北橋、寫真集、照相集
文物描述
此底片為北浦義三翻拍自《臺灣寫真大觀》,根據本館助理研究員張淑卿考證認為該照片集是1933-1937年間出版。推測為北浦自1932年由臺東回日本後,透過管道取得該寫真集,進行翻拍。(以上為陳怡宏撰文)1.《臺灣寫真大觀》編號14之黑白照片,影像內容為連接大稻埕與三重、新莊之間,橫跨於淡水河上的臺北橋,於1925(大正14)年6月竣工,改建為七孔的鐵桁架橋。
2.照片左側貼有說明文字:「(14)臺北橋(臺北市) 淡水河に架せられたる大稻埕新莊道路を縱貫する長橋で、往年の流失に濫み、壹百四十二萬圓の巨費を以て竣工せる全長二百三十九間の近代鐵橋である。河は水運の便よく四季帆影去來し風光明媚である。若し其れ夏の夕へ扁舟に身を托し淺酌低吟せんか、涼風徐ろに來り、燈影斜めに、遙が萬華の不夜城を眺め、何處ともなく迫る胡弓の哀音に、詩人たらずとも感慨の湧出するを禁じ能はぬものがある。」(譯:臺北橋是架設在淡水河上銜接大稻埕新莊縱貫道路的長橋,鑑於往年河水氾濫橋面沖毀,花費142萬圓巨額,完成全長239間的近代鐵橋。淡水河水運便利,四季帆影往來,風光明媚。假使於夏天的傍晚,倚身扁舟,淺酌低吟,涼風徐來,燈影斜照,遙望萬華不夜城,何處不是胡琴的哀音,即使不是詩人,不禁湧出感慨。) (以上為張淑卿為2001.008.0081.0014 撰寫文物說明)
參考資料
1.臺北橋(臺北市),臺灣記憶日治時期臺灣寫真,國家圖書館,2014/08/22。
編目者
陳怡宏
編目日期
2018/08/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6/0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