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反核救臺灣」抗議布條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反核救臺灣」抗議布條
登錄號
2003.033.0005.000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其他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0cm 寬度(Y軸):7cm 高度(Z軸):1cm 重量:3.7g 
關鍵字
反核運動、社會運動、抗議
文物描述
1.本件為綠色細長形抗議布條,布面中段上印有「反核救台灣」之白色字樣,布條一端打了一個結。布條主要作為參與相關抗議活動時綁縛於額頭上的頭帶或繫於其他部位的抗議布條。
2.本件提到的「反核救臺灣」為臺灣的反核運動。臺灣反核運動始於1980年代,在1979年美國三哩島的核電廠發生意外以及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促使臺灣的反核運動開始。在1985年清大教授黃提源說服立委王清連在立法院提出對核能政策的質詢,最終促使時任行政院長的俞國華將龍門核能發電廠(又稱核四)暫停建設。在解嚴之後,反核運動更為興盛,1988年,反核團體在金山、恆春、貢寮發起說明會與遊行,而在1989年舉辦的「四二三反核大遊行」則開啓反核遊行的先河。
3.臺灣近代的社會運動,起於1980年代初期,由於國外的外交情勢、國內的政治狀況,使政府的政治管制鬆綁,社會運動開始萌芽。1987年臺灣解嚴後,政府鬆綁使社會運動一時間大為興盛,雖然,在1990年李登輝提拔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後,政府對於社運多有干涉,但社運的熱度並未因而降低。郝柏村於1992年下臺,1993年之後,「國會遊說」、「政策參與」等方式也成為社會運動團體採用的方式,使社運有更多手段。
參考資料
蕭新煌、何明修,2006。臺灣全志(卷九)社會志:社會運動篇,頁:55-158,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編目者
藏品編目管理員
編目日期
2022/06/29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33.0005 抗議宣傳五布條組
2003.033.0005.0001 「悼婉如」抗議布條
2003.033.0005.0002 「反核救臺灣」抗議布條
2003.033.0005.0003 「反核救臺灣」抗議布條
2003.033.0005.0004 「反核救臺灣」抗議布條
2003.033.0005.0005 「反性騷擾」抗議布條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