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第一回第二部結業紀念合影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第一回第二部結業紀念合影
登錄號
2019.011.0627.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照片與相簿 > 人物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圓光禪寺
產地源始/製造地
桃園
材質
照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0cm 寬度(Y軸):13.9cm 重量:6.8g 
關鍵字
宗教、佛學會、佛學院、弘法
文物描述
1.本件是臺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第一回第二部結業紀念合影,是一張橫幅版面的黑白照片,主題為日治時期臺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訓練結業之團體照。照片中的人物交錯排成6橫排,首排人物為坐姿,其後人物為站姿,由前至後漸高排列,以露出所有合影人員的臉龐。在人物穿著上,除了僧侶穿著袈裟之外,大部分男子穿著軍服或立領制服,並佩戴便帽,也有人小腿綁縛腳絆,為皇民化時期男子常見的裝扮;女子則大部分穿著有領之外套或襯衫。人物合影之背景位於寺廟大門前方,背景可見到建築物的門、窗、立柱等,大門上並掛有「圓光禪寺」之匾額。照片中間下方書寫「台灣佛教会北部鍊成所第一回第二部修了紀念」、「昭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2.本件照片拍攝地點位於桃園縣中壢市的圓光禪寺,於大正7年(1918)由妙果法師開山,大正9年(1920)啟用,並於昭和17年(1942)增建禪堂,是桃園地區歷史相當悠久的禪寺。昭和12年(1937),中日戰爭爆發,戰爭持續多年,至昭和19年(1944)局勢緊張,日本政府為了安定民心,在臺設立「台灣佛教會鍊成所」,特訓佛教僧侶協助政府至各地慰藉因戰爭而感到恐懼的人民。鍊習所教學的課程依學員的教育程度分成2部,第一部為具公學校或高等學校學歷的學生,第二部則是不具基礎教育經歷或未畢業的人。在教學內容上,除了佛學課之外,還有日本歷史、漢文等,教師則由總督府派任。鍊成所分成南、北2部,其中北部鍊成所即位於圓光禪寺。
參考資料
1.圓光禪寺沿革,圓光禪寺,https://www.ykcm.tw/?action=introduction(瀏覽日期:2023/03/03)。
2.蘇胤睿,2018。圓光禪寺的佛教教育發展與轉型,圓光佛學學報,31:157-174。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3/09/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0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