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治時期至民國年間臺灣宗教文獻照片資料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日治時期至民國年間臺灣宗教文獻照片資料組
登錄號
2019.011.062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43~197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複合材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5.8cm 寬度(Y軸):25.2cm 重量:13.2g 
關鍵字
基督教、佛教、道教、宗教信仰、命理
文物描述
1. 日治時期至民國年間臺灣宗教文獻照片資料組,包含1組4件之文獻與照片資料,資料主題皆與臺灣宗教與民間信仰相關。詳細的資料內容包含1份印刷報刊文字檔案、1張橫幅黑白人像團體照片、1份手寫會議通知,與1份手寫開會要項資料。報刊的標題為「三民主義必勝共產邪說四字經歌」與「主訓人的禱告」,內容要點為蔣介石將三民主義與基督信仰結合,透過基督教禱告之語宣傳三民主義。黑白團體照的標題為「臺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第一回第二部修了記念」、「昭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為昭和19年(1944)桃園市中壢區圓光禪寺結業儀式的紀念合照。2份手寫資料為昭和18年(1943)5月13日皇民奉公會針對地理師、擇日師、道士等人舉行懇談會的會議通知與會議要項。
2.臺灣漢人的宗教信仰,自清代即隨著漢人移居到臺灣,除了佛、道教,也有在法律規範之下,以佛教禪宗之名存在的龍華教、金幢教等教門。到了日治初期,相較於清代的嚴厲禁止,日本政府對宗教採取相對開放的態度,不只開放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教士佈道,原屬非法的民間信仰教派也得以公開活動。此外,由於大正4年(1915)西來庵事件影響,為防止類似事件發生,日本政府派任丸井圭治郎來臺從事全島宗教調查。丸井圭治郎除了加入臺灣佛教青年會等組之外,也促成南瀛佛教會與臺灣佛教龍華會的成立。昭和12年(1937)皇民化運動開展,日本政府在宗教政策上再有一波轉變,最主要的方針是積極推展國家神道教,並同時抑制傳統信仰發展,包含推動正廳改善運動,以及寺廟整理運動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初期政策亦以限制民間信仰發展為主,除了少數特例之外,一律不准公開傳教,直到民國76年(1987)解嚴前後,宗教組織才又日漸活絡。
參考資料
1.臺灣民間教派發展綜述,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66(瀏覽日期:2023/01/27)。
2.皇民化運動,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803(瀏覽日期:2023/01/27)。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3/05/1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5/1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