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中華民國政府宣傳三民主義之文宣品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中華民國政府宣傳三民主義之文宣品
登錄號
2019.011.0627.0001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50~197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3cm 寬度(Y軸):18.2cm 重量:4.4g 
關鍵字
蔣介石、威權、基督信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文物描述
1.中華民國政府宣傳三民主義之文宣品,單面黑白印刷之文字宣傳紙,以直向書寫文字,紙張右側以較大字體標示標題「三民主義必勝共產邪說四字經歌」,左下角並附有備註欄位「主訓人的禱告」。文宣內容開頭5段分別以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中華民國為開頭,內文皆以4個字為單位,撰寫三民主義之優點論述,每4個字組成的詞彙間以頓號作為分隔。4字文末附上說明,解釋此文產生的脈絡,除了是為反共、對抗共產黨勢力之外,亦是因為三民主義相關的論述多為長篇論述,不易傳播。文末也敘明期待此文宣品可以被讀者翻印、轉載、傳播,鼓勵此舉為「救民救國就世」之舉。
2.蔣介石於1930年10月24日於上海受洗為基督徒,曾言「三民主義為余政治行動之信仰,耶穌教義乃余精神惟一之信仰」,在受洗之後便經常禱告。據學者的研究,蔣介石信仰基督教,雖然很少參加公開教會活動,但對其個人生活作息與修身思想皆頗有影響,如背誦《聖經》篇章、閱讀《荒漠甘泉》等基督教選集以鼓舞自身面對退守臺灣之挫折,接受上帝的啟示而不再書寫「人定勝天」等字語,或認為好的夢境是受到上帝庇佑下,對其理想的鼓勵。本件文宣資料中也記述了蔣中正信仰基督教的相關言論,如記述蔣介石曾說「基督教的精神和行為其實就是實行三民主義的精神」,以及備註欄附上「主訓人的禱告」等等。
參考資料
黃克武,2012。修身與治國-蔣介石的省克生活,國史館館刊,34:45-68。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3/09/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0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