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北浦義三翻拍三線道路(臺北市)底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北浦義三翻拍三線道路(臺北市)底片
登錄號
2016.026.0003.0002
類別
影音類 > 攝影資料 > 名勝史蹟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3~1937
創作者/製造者
北浦義三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底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0.8cm 寬度(Y軸):8.3cm 高度(Z軸):0.1cm 重量:28.2g 
關鍵字
北浦義三、寫真集、照片集、臺北市、忠孝西路
文物描述
此底片為北浦義三翻拍自《臺灣寫真大觀》,根據本館助理研究員張淑卿考證認為該照片集是1933-1937年間出版。推測為北浦自1932年由臺東回日本後,透過管道取得該寫真集,進行翻拍。(以上為陳怡宏撰文)1.《臺灣寫真大觀》編號13之黑白照片,影像內容為臺北市近代都市規劃下的北三線道路(今忠孝西路),由西往東望,整齊的街道,種有行道樹,遠處可見臺北酒廠的幾根大煙囪。
2.照片右側貼有說明文字:「(13)三線道路(臺北市) 清の光緒元年臺中より臺灣府を移設して以來本島の首都として文化の源泉地である。人口二十五萬餘を擁し、市街は數次の市區改正に依り面目を一新し、至る處アスハルトの大道路、四通八達し高廈高樓軒を連ね、其に配する想思樹や榕樹の綠は、正に近代都市美を發揮して遺憾なく商區榮町京町の一角に至つては宛然一大チエンストアの觀がある。寫真は都市美をシンボライズする三線道路である。」(譯:清光緒元年自臺中將臺灣府轉設以來,臺北市成為本島的首都、文化的發源地。人口有25萬之多,經過數次市區改正,市街耳目一新,到處有瀝青舖設的大路,四通八達,高樓華廈林立,搭配相思樹與榕樹的綠意,呈現真正近代都市極緻之美。商業區榮町、京町一帶,宛如連鎖店景觀一般。這張照片是象徵都市之美的三線道路。)
3.清代臺北城是臺灣唯一格局方正的城牆,包括東門(景福門)、西門(寶成門)、大南門(麗正門)、北門(承恩門)與小南門(重熙門)。1909(明治42)年,總督府以「市區改正」之名拆除臺北城城牆,在其基底上修築寬40公尺的道路。因道路上設置兩條安全島,區分為三線,故稱之為「三線道」。三線道總共有四條,包括東線(今中山南路)、西線(今中華路)、南線(今愛國西路)與北線(今忠孝西路)。而原本的城門,除西門早於1900(明治33)年被拆除外,其餘都保留在原地,只是原貌已於戰後被改得不成原形。四條三線道路所圍成的區域稱為「臺北城內」,主要是日本人集中的地方,總督府許多重要機關也設置於此。圖中為「北三線道路」(今忠孝西路)向東遠望,右側那棟富麗堂皇建築為臺北鐵道ホテル(鐵道飯店),為當時臺灣最豪華的大飯店,專門提供政商要人住宿之服務。但是在1945(昭和20)年5月31日遭到美軍炸毀,如今原址為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其對面廣場為臺北停車場(火車站)廣場。遠方圓頂建築為臺北州廳(今監察院)。 (以上張淑卿撰文)
編目者
陳怡宏
編目日期
2018/10/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