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本艾波可公司發行白雪公主全套連環圖畫組第4張

文物名稱
日本艾波可公司發行白雪公主全套連環圖畫組第4張
外文名稱
エポツク社發行白雪姬全套紙芝居
登錄號
2004.028.4480.000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圖畫書、繪本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エポツク社(EPOCH CO., LTD)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8cm 寬度(Y軸):19.1cm 高度(Z軸):0.1cm 重量:15g 
關鍵字
白雪姬、白雪公主、紙芝居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日本艾波可(原文:エポツク)公司發行白雪公主全套連環圖畫組第4張,紙張上繪有白雪公主的故事場景:白雪公主在森林裡與動物們玩耍;另一面日文書寫下一張圖畫的故事內容,且放上下一張圖畫的黑白縮圖,方便說故事的人作為提示之用。紙芝居為一種用畫在紙上的圖畫來說演故事的表演形式。紙芝居起源於日本昭和初期。1929年電影從默片進入到有聲電影時代,造成默片時代大批的「辯士」(解說電影情節的人)失業,為了生存他們想出了紙芝居表演的方式並且推著腳踏車,到處叫賣糖果。紙芝居獨特的魅力成功吸引孩童目光,糖果的銷售量也提升,使得紙芝居蓬勃發展,在物資不足缺乏娛樂的年代裡,是日本兒童的重要娛樂之一。然而1953年後,日本的經濟重新發展起來,加上電視逐漸普及,紙芝居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1. 100年前的街頭情報站:廣播與紙芝居,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923/2060693(瀏覽日期:2018/11/14)。
2.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8719/(瀏覽日期:2018/11/14)。
3. EPOCH官方網站,
https://epoch.jp/(瀏覽日期:2019/01/15)。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陽文史研究學會
編目日期
2019/01/16
部件清單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