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中段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中段
登錄號
2019.031.0050.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4~1875
創作者/製造者
大蘓芳年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3cm 寬度(Y軸):36.8cm 重量:5g 
關鍵字
牡丹社事件、月岡芳年、錦繪、浮世繪、戰爭繪
文物描述
1.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中段,彩色印刷木版畫,全圖共由3張版畫接紙製成,本件為中段部分。版畫內容描繪1874年日軍出兵登陸恆春半島攻打牡丹社原住民族的歷史事件,作畫時間推測在牡丹社事件發生後不久。本圖主要描繪出日本軍隊與原住民族對峙的樣貌,畫面中央以一貫穿畫面頂端天空與下半部地面的大樹為界,右側為趴地伏擊的日軍,左側為陷入混戰、作激烈抵抗的原住民族。圖繪表現出雙方衣著和武器的差距,日軍穿著全套長袖服飾和鞋,手持武器為熱兵器——槍枝;原住民皆赤腳作戰,有些赤裸上身、著短褲,有些則穿著毛皮背心,手持武器為冷兵器,包含長棍、長矛與弓箭。
2.牡丹社事件指的是1874年日人西鄉從道率軍攻打臺灣恆春半島上原住民族部落之衝突事件。事件起因於1871年一艘琉球國宮古島的船隻音域船難漂流到臺灣後,幾天後54名船員遭高士佛社和牡丹社族人(兩社皆為後來的排灣族群)攻擊殺害。事後日本政府以此為由,向清國干涉。1874年,雖然日本政府在內部政爭與英國的調解下決定暫時停止出兵,但在前線的西鄉從道仍強行展開軍事行動,於當年5月8日登陸社寮,攻陷石門,重挫原住民。日軍出兵臺灣約近半年,最後日本與清國簽訂「北京專約」,清國賠款、日軍撤兵,才告落幕。
參考資料
1.黃驗撰文,2015。臺灣歷史地圖,頁:78-81。臺南:臺灣史博館;臺北:智慧藏學習科技。
2.陳芳明等,2020。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臺北:臺灣商務。
3.台湾新聞 : 牡丹征伐石門進撃 / 大蘓芳年 [画] ,早稲田大学図書館 (Waseda University Library),https://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bunko10/bunko10_08299/index.html(瀏覽日期:2022/07/04)。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09/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