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左側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左側
登錄號
2019.031.0050.000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4~1875
創作者/製造者
大蘓芳年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1cm 寬度(Y軸):36.8cm 重量:4.9g 
關鍵字
牡丹社事件、月岡芳年、錦繪、浮世繪、戰爭繪
文物描述
1.本件是大蘓芳年繪《臺灣新聞〈牡丹征伐石門進擊〉》版畫左側,彩色印刷木版畫,全圖共由3張版畫接紙製成,本件為左側部分。版畫內容描繪1874年日軍出兵登陸恆春半島攻打牡丹社原住民族的歷史事件,作畫時間推測在牡丹社事件發生後不久。本圖主要描繪出日軍侵略時,原住民族激烈抵抗的樣貌。原住民族群手持武器長棍、長矛與弓箭,有些赤裸上身、著短褲,有些則穿著毛皮背心,人群分成兩部分,位在前景的人物面朝右側作攻擊,其中兩名還張大嘴似在對著敵人咆哮;中景的人群背對觀眾,正抵抗從遠景山壁後進軍的日本軍隊,山間煙霧飄出,暗指遠方日軍手持槍砲等殺傷力更大的熱兵器。左下角有繪師「雪齋大蘇芳年」與助筆「雪齋年充」之名款。
2.本件圖繪的作者大蘓(同「蘇」)芳年(1839-1892),是活躍於日本幕末至明治時期的浮世繪師。芳年本名為吉岡米次郎,為京都畫家月岡雪齋的養子。芳年12歲時進入歌川國芳門下,並在15歲以「一魁齋芳年」之號發表第一張錦繪作品。慶應元年(1865年),芳年繼承了養父月岡的畫姓,以「月岡芳年」之名創作浮世繪作品。「大蘇芳年」之名則是在後期活動時,其身體抱恙並復原後,取復甦之意而更改之名稱。
參考資料
1.黃驗撰文,2015。臺灣歷史地圖,頁:78-81。臺南:臺灣史博館;臺北:智慧藏學習科技。
2.河出書房新社編集部編,2015。月岡芳年: 血と怪奇の異才絵師。東京:河出書房新社。
3.台湾新聞 : 牡丹征伐石門進撃 / 大蘓芳年 [画] ,早稲田大学図書館 (Waseda University Library),https://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bunko10/bunko10_08299/index.html(瀏覽日期:2022/07/04)。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09/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