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旅順開城乃木大將的書面文明信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旅順開城乃木大將的書面文明信片
登錄號
2017.025.0014.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材質
照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1cm 寬度(Y軸):9.1cm 重量:4.7g 
關鍵字
明信片、明信片、美術畫作、旅順開城乃木大將、書面文
文物描述
1. 本文物為旅順開城乃木大將的書面文明信片,前面為黑白圖像,其繪畫主題為乃木希典將軍寫給旅順軍隊有關於開城事宜的草書內容。明信片左上角為以文字描述為基礎的美術畫作,將軍著正式軍裝,手握佩刀,相貌莊嚴,與正處於城門外的旅順軍人們會面。而其四周皆為著軍裝戴厚毛軍帽的軍人,各個都抬頭挺胸,左手握佩刀。最下方以黑色日文之字體寫有木希典將軍寫給旅順軍隊有關於開城事宜書面 。背面寫有郵政明信片和Carte Postale Poskartet Post Card等明信片的標記,還有貼郵票的方框。
2. 明信片也就是現在的明信片,起源於1864年英國女皇伉儷印刷之繪圖聖誕卡,並以郵遞的方式政贈親友,因此掀起了私人卡片寄送的風潮;而第一張由國家之名所發行的官方明信片為1969年由奧地利郵政局所發明,並以其作為一種不具保密性的信件,由於其郵資較一般信件低廉,因此廣受一般名眾歡迎。日本於明治維新(1868年)以後,由於西方政策的推行,因此效仿西房的郵遞政策,也開始製作官方明信片稱為「葉書」,若在葉書上面放置「寫真作品」和繪畫等就稱為「明信片」。另外,在1900年之前明信片的印製和上面的寫真內容都受到官方霸權的影響,直到1900年之後才有私人明信片的出現。
3. 明信片的圖片來源主要有三,其一是取自於寫真也就是當時的照片,其來源多來自人類學家或相關研究學者所攝之照片,多以原住民為題材;其二,由當時名畫家所繪製之美術作品所構成,內容多為風景畫、美展作品、歷史事件、人物像等,也被稱為美術明信片;其三為官方或博覽會之宣傳海報。不論是哪一種的設計方式,都表現了台灣美術的區域特色,但也可以從當時的題材看出當時的官方力量的強大,以及殖民意象在明信片上的體現。
參考資料
1. 黃國正,〈用老照片閱讀台灣史─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藏寫真帖之利用價值〉,《台灣學研究》3期(2007.6,臺北),頁57-65。
2. 徐佑驊,〈日治時期「台灣寫真帖」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班,2011)。
3. 戴逸純,〈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官葉」視覺性研究〉(台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2012)。
4. 戴麗娟,〈日治時期臺灣熱帶景象之形塑─以椰子樹為中心的研究〉(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
5. 陳郁欣,〈日治前期臺灣郵政的建立(1895-1924)─以郵務運作為中心〉(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班,2009)。
編目者
石文誠
編目日期
2019/12/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3/0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