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線上論壇 聚焦解決當下典藏管理的挑戰

發布日期:2023-07-07
自2021年開始、一年一度的「典藏‧典常」典藏管理論壇,於7月7日圓滿落幕。繼前二年廣受佳評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再度攜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及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的夥伴們,以博物館典藏的「軟硬體環境規劃與改善」為主題,透過博物館典藏實務對話與交流,分享彼此經驗,共同解決當下典藏管理所面臨的挑戰,進而提升國內博物館典藏管理的專業能量。

本次論壇探討了藏品標記、盤點、典藏管理系統、藏品檢索、數位化、庫房櫃架、微環境保存等軟硬體規劃與改善之實務案例,共計8篇文章發表。為促進博物館典藏管理社群的進步,除主辦單位外,亦邀請國內各大博物館如國立故宮博物院、奇美博物館等實際執行典藏管理工作之實務人員發表,說明在其單位面臨的種種考驗,透過相關案例提出解決方案,分享工作成果,並請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與談人,共307名博物館相關人員報名。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科工館館長李秀鳳及史前館王長華館長致詞提到博物館典藏工作有別於展示或教育活動業務,累積的成果較難以露出,但卻是博物館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也因此各館將典藏管理實績經驗,透過工作中所面對的問題進行跨館交流,實有助於後續實務參考。近年,如何因應社會趨勢、博物館的發展及科技結合典藏管理,為全球博物館界思考與重視的議題。未來臺史博將繼續與各館通力合作,期待本論壇成為典藏專業的交流平臺,逐步論述「典藏管理學」,進而推動國內博物館典藏管理的專業發展,進而與國際對話。

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2-07 17:56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