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史博與神奈川大學非文字資料中心簽署合作備忘 共同研究臺日常民文化

發布日期:2023-09-18
臺史博於9月15日與日本神奈川大學非文字資料中心簽署合作備忘,提供館藏紙芝居圖像,雙方以「戰時下國策紙芝居與大眾媒體研究」為題進行共同研究,期透過紙芝居、及畫報、大眾媒體等非文字資料的解讀,一起探討二戰時期臺日常民文化的差異與共通之處。這也是神奈川大學第一次與國際博物館的合作。

當日館長張隆志致詞表示,臺史博是臺灣唯一以臺灣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近15萬件的館藏有大量非文字類型的文物,像是唱片等聲音資料、以及常民生活用具等,與神奈川大學非文字資料中心以常民文化、民具研究方向十分相似,希望藉由與同樣關注相似議題的大學學術單位國際合作,相互交流、學習,加深臺史博對於常民文化研究的廣度與深度,亦助於臺日常民文化的彼此認識。

此次交流座談,日方主要由紙芝居研究小組代表出席,包括非文字資料研究中心運營委員後田多敦教授、紙芝居研究小組代表安田常雄教授、日本國立信州大學教授大串潤兒、埼玉縣立歷史和民俗博物館學藝員鈴木一史、神奈川大學助教新垣夢乃、非文字資料研究中心事務局長中村裕史、大阪市立大學博士生邱昱翔等人。臺史博則由研究組陳怡宏研究員、黃裕元組長、張育君助理分別就乙未之役非文字資料、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及馬祖傳統漁具調查進行分享。

交流過程中,安田常雄教授指出紙芝居是一種結合圖畫、音樂、表演的說故事形式,以小朋友為對象、結合教育,於1930年代開展的,日本對於紙芝居的研究至今已有10多年,研究發現其實是從臺南開始的,所以這次前來臺史博深具意義。安田多敦及大串潤兒教授則希望在日本的紙芝居研究之後,可以與臺灣銜接,進行臺日資料的交流與比對,共同探討二地人們對於戰爭的想法、或風俗民情的差異,以臺灣的視角延伸,達到國際學術交流的目的。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2-13 16:37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