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三十萬分一森林計畫事業林野區分及三角點配置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三十萬分一森林計畫事業林野區分及三角點配置圖
登錄號
2019.035.002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日治時期主題地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3.7cm 寬度(Y軸):79.6cm 重量:144.8g 
關鍵字
潘再賜、臺灣總督府殖產局、森林計畫事業、林野調查、林野整理、森林三角點
文物描述
本件為印刷地圖,共分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等4幅分圖,可拼接為一整幅大圖。圖題「森林計畫事業林野區分及三角點配置圖」位於左上方,比例尺為1:300,000。全圖描繪臺灣全島與澎湖群島,以三種不同顏色的區塊標示林野區空間分類範圍,分別是綠色的「要存置林野」、橘色的「準要存置林野」、紅色的「不要存置林野」,另有空白的「未決定區域」;另有5種圖示符號,分別為「森林主三角點」、「森林次三角點」、「森林三角補點」、「測量區界」、「測量區名」等。
本圖未款年代,實則出自1937年臺灣總督府殖產局編《森林計畫事業報告書》。在1910年代的林野調查與林野整理事業之後,臺灣總督府掌握了臺灣山林資源知識與官有民有主權確認,並在1925年開始繼續進行經營利用導向的「森林計畫事業」,本圖即為1925-1930年間第一次森林計畫事業調查的製圖成果,因而得以配合《森林計畫事業報告書》大致了解其規劃內容,並接續觀察這些區域規劃如何延續到戰後的國有林班地、山地保留地。
本件為埔里愛蘭人潘再賜(1920-2018)遺留之物。依捐贈者潘怡宏先生描述,依捐贈者潘怡宏先生描述,其父潘再賜於1940年代參與臺中州林務課相關工作,據此推測,本件可能為潘再賜當時職務所用文件之一。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