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蘓芳年繪《大日本辦理大臣支那於北京臺灣㕝件議決之圖》版畫右側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大蘓芳年繪《大日本辦理大臣支那於北京臺灣㕝件議決之圖》版畫右側
登錄號
2019.031.0049.000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4~1875
創作者/製造者
大蘓芳年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4cm 寬度(Y軸):35.6cm 重量:8.1g 
關鍵字
牡丹社事件、月岡芳年、錦繪、浮世繪、戰爭繪
文物描述
1.大蘓芳年繪《大日本辦理大臣支那於北京臺灣㕝件議決之圖》版畫右側,單面彩色印刷木版畫,即所謂浮世繪中的「錦繪」,全圖總共由3張繪紙接續拼成,本件屬全圖右側的段落。本圖內容描繪1874年牡丹社事件發生後約半年,日本和中國雙方於北京簽訂「北京專約」的場景。本段落畫面表現北京官員有些坐在高椅上,有些席地而坐參與會議。整體畫面由前至後繪竹簾和中國宮殿的高聳紅柱、華麗的宮殿天花板與排列在牆邊的中國官員,最後是大殿後的金屏風。版畫右上角附本圖標題「大日本辦理大臣支那於北京臺灣㕝(事)件議決之圖」,右圖邊緣有繪師「雪齋大蘓芳年」之名款,右下角標記出源自日本東京日本橋通二丁目的出版商「丸屋鉄治郎」,以及「渡辺彫栄」之名。
2.本圖的主題屬於浮世繪中的「錦繪新聞」類型。浮世繪起源自江戶時期的城市,並隨著城市發展逐漸成熟、蓬勃。浮世繪作品與城市中的庶民文化生活密不可分,在題材上,以描繪城市生活的美人繪、役者繪是常見的創作主題。然而到了明治時期,西方文化進入日本,寫真技術、石版、銅板印刷的傳入為浮世繪界帶來衝擊。不過,浮世繪產業並未衰弱,為了因應時勢變化,浮世繪繪師開始開發新的題材,包括「橫濱繪」和「錦繪新聞」,尤其是錦繪新聞題材憑藉浮世繪戲劇性、富有張力的畫面表現,成功和具有寫實特質的攝影技術競爭,為浮世繪師帶來商機。本件版畫所描繪的即是日本明治時期浮世繪新興的「錦繪新聞」版畫,可以推知本圖創作時間約在北京專約簽署後、牡丹社事件落幕後不久。
參考資料
1.黃驗撰文,2015。臺灣歷史地圖,頁:78-81。臺南:臺灣史博館;臺北:智慧藏學習科技。
2.河出書房新社編集部編,2015。月岡芳年: 血と怪奇の異才絵師。東京:河出書房新社。
3.河出書房新社編集部編,2015。月岡芳年: 血と怪奇の異才絵師。東京:河出書房新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09/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