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John Thomson《中國及其人民的影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John Thomson《中國及其人民的影像》
外文名稱
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
登錄號
2018.021.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683-1895(清代)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6.6cm 寬度(Y軸):48.8cm 高度(Z軸):10cm 重量:18.58kg 
文物描述
John Thomson(1837-1921)生於蘇格蘭,是英國著名攝影師、旅行家、地理學家和紀實作家。他於1862年開始了長達十年的亞洲之旅,足跡遍及泰國、柬埔寨等地,成為第一個拍攝到暹羅王和吳哥窟古蹟的攝影師。其後他以香港為基地,兩度進入中國,足跡遍佈廣州、澳門、汕頭、潮州、廈門、臺灣、福州、上海、寧波、南京、武漢、天津、北京,以至長江三峽。湯姆遜在1872年返回英國後,將其在亞洲遊歷中拍攝的照片集結成冊,並配以回憶文字,形成了遊記與攝影合璧的著作。
1873年Thonsom採用當時的先進技術,解析度非常高的珂羅版法(Collotype / Autotype),親自在倫敦監督沖印(collotype)的攝影作品,全套4卷本的攝影出版作品,分為146個主題單元,貫串200餘幅影像,是第一部通過照片多層面介紹中國的全景式影像記錄,鏡頭下既有逹官顥貴與販夫走卒,也有山川河流和民生時局,視角獨特嚴謹,翔實再現150年前的晚清帝國社會狀況和人民的生活面貌。
參考資料
John Thomson、顏湘如譯,《十載遊記:麻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The Straits of Malacca,Indo-china, and China or Ten Years’ Travels, Adventures, And Residence Abroad)》,澳門:澳門文化局,2015。
John Thomson、徐家寧譯《中國與中國人影像:英國著名皇家攝影師記錄的晚清帝國(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香港:香港中和出版,2016。
René Viénet 編《從地面到天空:台灣在飛躍之中 1871-2006 (FORMOSA FROM THE EARTH AND FROM THE AIR)》,臺北市:信鴿 PIGEONNIER,2006。
編目者
林孟欣
編目日期
2019/09/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17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