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甘蔗收穫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甘蔗收穫
外文名稱
甘蔗の收穫
登錄號
2017.025.0022.000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影音類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cm 寬度(Y軸):8.9cm 重量:3.2g 
關鍵字
台灣甘蔗資源、台灣甘蔗、台灣糖業
文物描述
此文物正面右邊有個長條白色區塊,白色區塊上部有個台灣圖樣上面印著「台灣」的字樣,下部印著直行的「甘蔗の收穫」字樣,畫面呈現幾輛牛車排成一拍載運著滿滿的甘蔗在一片剛收割完的甘蔗園上,遠處可看到有人騎著牛,還有人在收割甘蔗,旁邊也有幾輛牛車,天空顏色呈現出黃昏時刻,畫面右下角印有「S.MISAKO. 1939」;背面正上方印著「POST CARD」,右上角為貼郵票之處,中間有一條實線,右邊印有「郵便はがき」。
甘蔗屬禾木科,多年生草本,產於熱帶、亞熱帶。據「栽培植物起源論」,甘蔗的原產地似是在中南半島至印度一帶。後漢王逸注曰:「柘,藷蔗也。⋯⋯取藷蔗之汁,以為漿飲也」,據悉,這是中國有關甘蔗最早的文獻。所謂「柘漿」,就是甘蔗汁,在戰國末期的楚國,其柘漿就是經甘蔗所製成的。而台灣的氣候和雨量對甘蔗來是相當好的生長環境。
荷蘭時期糖是一項奢侈品,利潤十分可觀,荷蘭人從事砂糖的貿易,從中國輸入台灣,再轉賣到日本及其他地方。不久,荷蘭人發現台灣的氣候適合甘蔗的種植,因而決定在台灣生產砂糖。明鄭時期蔗糖由政府專賣,鄭氏晚期鄭經參與三藩之亂對稻米的重視勝過蔗糖,蔗糖產量減少了約五分之四,可以說是台灣糖業的黑暗期。日治時期開始治台以後(開始積極發展台灣糖業。1902年還頒佈「糖業獎勵規則」,其主要內容有資金補助、確保原料、市場保護等措施,藉此吸引日本資本家到台灣投資設廠。1941年時台灣已擁有新式糖廠五十座,每日壓榨量達七萬一百二十噸,為台灣糖業最盛時期。
參考資料
1.陳治玄,〈閒話台灣糖業〉,《科學發展》457期( 2011.1),頁88-91。
2.〈甘蔗漫談〉,臺灣糖業公司,http://www.taisugar.com.tw/chinese/KM_detail.aspx?p=0&n=10482&s=101,2016/7/3。
3.〈台灣糖業的發展史〉,http://data1.naer.edu.tw/93/1170664/new_page_10.htm,2016/7/3。
4.〈甘蔗與臺灣〉,http://www.chi-san-chi.com.tw/2culture/db/jun_e/sugar_cane_and_taiwan/index.html,2016/7/3。
編目者
石文誠
編目日期
2019/12/10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17.025.0022 臺灣風景油畫彩色明信片組 第三集與封套
2017.025.0022.0001 臺灣風景明信片封套
2017.025.0022.0002 淡水海岸
2017.025.0022.0003 臺北龍山寺
2017.025.0022.0004 水田
2017.025.0022.0005 幽谷鐵線橋
2017.025.0022.0006 巨大熱帶竹林
2017.025.0022.0007 甘蔗收穫
2017.025.0022.0008 原住民集合於住處
2017.025.0022.0009 高雄臺東間的斷崖路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3/0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