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觀音亭韱筒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大觀音亭韱筒組
登錄號
2017.001.1878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祭祀用具與物品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2~1972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1.3cm 寬度(Y軸):25.2cm 高度(Z軸):89.9cm 重量:15.16kg 
關鍵字
籤筒、卜具、箍桶
文物描述
1.本組觀音亭韱筒為兩件一組,採木製,平面呈現八角形,分為籤筒與臺座,籤筒固定在臺座上,籤筒的桶面漆紅漆、臺座漆黑漆,臺座局部受損。籤筒由八片上寬下窄的木片以嵌接的方式,在上、下方以竹篾編成的箍圈箍緊,桶面金字橫向書寫「大觀音亭」,縱向書寫「靈籤」、「壬子年」、「寅月吉置」。壬子年為西元1972年。
2.卜具即是信眾用以請示神意的重要器具,常用的有筊筶與籤筒兩種。「籤筒」通常與籤枝、籤詩合用,籤筒置於供桌旁邊,高度及腰,若置於供桌上的則較短,材質有竹、木或金屬,內置籤枝。籤枝與籤詩的數目一致,上面記載著籤詩的首別,以竹或木片製成,供信眾問神卜杯時求取。(富俐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謝宗榮計畫主持)
參考資料
謝宗榮,2003,《臺灣傳統宗教藝術》。臺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7/03/15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17.001.1878 大觀音亭韱筒組
2017.001.1878.0001 大觀音亭籤筒之一
2017.001.1878.0002 大觀音亭籤筒之二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