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竹客雅庄莊家所用治病藥方手冊2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新竹客雅庄莊家所用治病藥方手冊2
登錄號
2015.039.0017.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其他
歷史分期
1683-1895(清代)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2cm 寬度(Y軸):14.6cm 高度(Z軸):0.2cm 重量:4.3g 
關鍵字
中醫、漢醫、醫療
文物描述
1.莊家人所用治病、跌打損傷等日常所見病痛的治病藥方的參考手冊,內容記載諸如亂打臨死傷症、右協下打傷症等,還有依照時辰可以保健身體各部位器官等。內容除有藥方帖外並附有人體穴位示意圖。手冊內出現有道光24年(1844)的字眼,初步推測此手冊有可能在清代就開始使用。這種結合廟宇藥籤、治病偏方等醫療知識的治病大全書,反映了傳統民間社會的疾病醫療、人體健康的觀念,是相當有意思的材料。(整理撰寫:石文誠、胡佳君)
2.客雅庄,在今新竹市北區、東區交界地帶。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隸屬於竹北一堡,大正9年(1920)改制為「客雅」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新竹街。戰後,新竹市改制為省轄市,大字亦改制為里,其範圍包括今日北區的客雅里、中雅里、西雅里、育英里,以及東區的振興里、光鎮里、新興里、新光里等。
參考資料
客雅,維基百科,2021/02/01。
編目者
邱佳玉
編目日期
2021/02/0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