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正牌銀行遊戲盤「大富翁」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正牌銀行遊戲盤「大富翁」
登錄號
2015.035.0010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博奕及益智遊戲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0~1980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複合材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7cm 寬度(Y軸):21cm 高度(Z軸):2.8cm 重量:179.6g 
關鍵字
地產大亨、紙盤遊戲、懷舊遊戲、益智遊戲、遊戲盤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捐贈者之先生兒時所玩的遊戲,購買年代不詳,推測為民國60-70年代。
2. 正牌銀行遊戲盤「大富翁」,內容包括外包裝紙盒(含底與蓋)、遊戲規則說明書(1張)、遊戲盤(1張)、轉盤(黃色、1個)、命運牌、機會牌、計分券、抵押券、動產與不動產塑膠模型等配件。紙盒封面印有一左手拿算盤、右手豎起大拇指,身旁有個福字、被眾多金元寶所圍繞的老翁,除遊戲名稱「正牌 銀行遊戲盤 大富翁」外,另有「謹防假冒,註冊商標:13861,臺北信箱:1131、TEL: 9400067」等文字。
3. 大富翁原名為monopoly,中文翻譯成地產大亨、強手棋等名稱。於1935年由美國Parker Brothers最早發售,是一種多人策略圖版遊戲。參賽者分得遊戲金錢,憑運氣(擲骰子或轉盤)及交易策略,進行買地、建樓以賺取租金。英文原名monopoly意為「壟斷」,因為最後只得一個勝利者,其餘均破產收場。遊戲的設計的初衷旨在暴露放任資本主義的弊端,但是推出之後卻意外受到大眾歡迎。
4. 在臺灣大富翁遊戲主要是四、五年級生兒時共同的回憶,早年由臺灣紙盤遊戲製造商亞灣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仿效美國孩之寶(Hasbro)公司的Monopoly遊戲,並改名為「大富翁」,遊戲的地名及命運、機會牌完全以1960年代的臺灣狀況為主,反映當年的政治氛圍及民生話題。之後隨著時代變遷,大富翁遊戲也因應社會時勢與潮流變化改編遊戲的內容,甚至推出電腦遊戲與電子版,至今仍廣受歡迎。
5. 本件經查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註冊號13861為他類型產品(孔雀牌木床鐵床鋼絲床合金床),疑似有誤或為仿冒品。本件盒蓋上之大富翁商標,應為註冊號14134。註冊人為嘉義市亞灣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為臺南市安平區之易湘雲。
參考資料
1. 大富翁,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7%94%A2%E5%A4%A7%E4%BA%A8。2015/6/16瀏覽。
2.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檢索服務,註冊號00014134。http://tmsearch.tipo.gov.tw/TIPO_DR/servlet/InitLogoPictureWordDetail?sKeyNO=000014134。2015/6/16瀏覽。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5/12/0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