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淺棕色針織筒襪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無涉及著作權
文物名稱
淺棕色針織筒襪組
登錄號
2012.041.0076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衣裳帽履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50~1970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6.8cm 寬度(Y軸):10.5cm 重量:96.9g 
關鍵字
針織、筒襪
文物描述
1. 此雙褐色棉質長統襪為捐贈者羅嗣奇先生之父親羅賢榮先生約1950-1970年所穿著使用之物,據捐贈者羅先生描述,當時襪子為了耐穿會剪開腳底縫上補丁,該補丁是由父親女性友人所作,補上的是白色棉布和紗布類的材料,層層疊疊地用縫紉機一道道地車合在一起,當作腳底軟墊和緩衝,有增長襪子的穿用壽命和減輕腳底壓力的作用。此雙針織筒襪長至小腿,腳面和前端都是一般的針織織紋,而腳踝以上至小腿部分,則是羅紋織法,比較具有拉伸彈性,可以束住腿部以防止襪子下滑。
2. 羅賢榮先生來臺後於民國38年針織業者發起組織,成立「臺灣區針織工業同業公會」,而最主要的織襪重鎮在彰化社頭,社頭鄉的織襪歷史可追溯到日治末期,而其織襪事業發展則是在1949年間,當時正逢國民黨從大陸撤退,帶來兩百萬軍民人口,襪子需求量大增,連動帶起織襪工廠的興盛。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12/25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12.041.0076 淺棕色針織筒襪組
2012.041.0076.0001 淺棕色針織筒襪
2012.041.0076.0002 淺棕色針織筒襪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