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日本帝國郵票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大日本帝國郵票
外文名稱
大日本帝国郵便切手臺湾大屯・次高・タロコ・新高阿里山国立公園
登錄號
2011.012.0258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郵票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41~1941
年份描述
1941
創作者/製造者
內閣印刷局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8cm 寬度(Y軸):18.3cm 重量:7.3g 
關鍵字
國家公園、大屯、太魯閣、玉山、阿里山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大日本帝國郵票,封面為米色底色,字樣為紅色,印著「大日本帝國郵便切手 臺灣大屯/次高タロコ/新高阿里山 國立公園 臺灣總督府」,內容為幾張郵票。
2.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積極朝向近代國家發展,而全國性基礎建設的完備,是當時近代國家形成重要條件之一,其中即包括自1873年起發展的全國性近代郵政事業。日治時期(1895-1945)臺灣的郵政事業,其創設的基礎便是來自於明治維新時的經驗。日本在臺郵便局的設置,與軍事接收有密切的關係。1895年日本接收臺灣初期,在使用武力鎮壓全臺各地的抗日勢力的同時,為了通新需求而成立野戰郵便系統,野戰郵便局隨戰事活動的推展而設,至1896年3月為止,野戰郵便局幾乎遍佈全臺。同年4月,總督府改軍政為民政,實行普通郵便,由臺灣總督府民政局通信部接管野戰郵便局,負責辦理公眾郵務,其制度與日本本國略同,並根據臺灣地方行政組織進行調整,島內郵政通信機構的設立,配合日本軍事、警察的統治方式,擴張其通信網絡。日治時期臺灣郵政事業,除了郵便業務,尚有匯兌、儲金、電信(包括電報與電話)與簡易保險等。匯兌儲金業務始於1896年8月,1906年8月開辦劃撥儲金業務。電話業務始於1897年3月,澎湖守備軍隊及澎湖郵便電信局在媽宮(今馬公)西嶼燈臺間架設電話,此為臺灣電話裝置的開始,之後各機關因事務需求紛紛仿效架設電話。保險事業則是在1927年開辦簡易生命保險業務(即今之郵政壽險)與郵政年金業務。近代郵政制度所帶來的便利性,使臺灣人對其接受度頗高,使得郵政局所數量以及郵便物遞送數量都呈現穩定成長的現象。隨著郵政制度為大眾所接受,「郵趣」(包括蒐集郵票、明信片、郵戳等)風潮也在日治前期由在臺日人引入,再加上總督府長期發行紀念郵票、紀念明信片、特殊郵戳設計等,更促使此一風潮在臺灣各地擴散。
參考資料
1.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1928。遞信志:通信編,臺北:編者。
2.陳怡芹,2008。日治時期臺灣郵政事業之研究(1895-1945)。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3.陳郁欣,2009。日治前期臺灣郵政的建立(1895-1924):以郵務運作為中心。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B
編目日期
2019/12/19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11.012.0258 大日本帝國郵票
2011.012.0258.0001 大日本帝國郵票封套
2011.012.0258.0002 臺灣國立公園郵票組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