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起源與發展》第1冊

文物名稱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起源與發展》第1冊
外文名稱
Begin ende voortgangh van de Vereenighde Nederlantsche Geoctroyeer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登錄號
2010.018.0009.000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624-1661(荷西時期)
推測年份
1646~1646
年份描述
1646年
創作者/製造者
Isaac Commelin
產地源始/製造地
Amsterdam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6cm 寬度(Y軸):20.6cm 高度(Z軸):8cm 重量:2.17kg 
關鍵字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福爾摩沙、臺灣、17世紀
文物描述
本書收集了1602年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成立後,於亞洲各地活動的許多航海日記、旅行記,為研究17世紀前期荷蘭人海外擴張事業一本重要參考書,也可謂是第一部荷蘭文的旅行見聞紀的大部頭集成。書中包括二篇與臺灣直接相關的重要文章,一為1604年來澎湖求市的韋麻郎(Wijbrand van Waerwijk)航海記,以及荷蘭首位來臺新教牧師甘治士(G. Candidius)關於南部原住民的民族誌描述,此文是17世紀西方介紹福爾摩沙事情的重要參考。此套書的重要性在於記載早期臺灣、澎湖與外來者互動的開端。特別就東亞海洋史、貿易史研究來看,此書牽涉16、17世紀歐洲人加入東亞、東南亞國際貿易網絡後所導致商品、人群、貨幣等往來之內容記載。而此書於出版當時,未獲得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許可,因主管階層認為,新資訊的公開將會為公司貿易帶來負面影響。從這點來看,此書在當時算是把關於荷蘭人在亞洲第一手的貿易與活動訊息對外公開之作。荷蘭東印度公司其崛起與發展的歷程反映了近代初期世界史發展的重要面向;因此,此套書的內容除深具歷史研究價值外,就物件本身來看,也見證說明了16、17世紀東亞國際貿易歷史的發展。目前此書在臺灣另有臺灣大學圖書館大鳥文庫收藏,同為1646年出版之版本。惟其保存狀況不佳,破損剝落狀況處頗多。臺灣以外,如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國會圖書館、日本東京大學等均有館藏。但1646年版本相較之下仍較稀有,許多知名大學或歷史較久的圖書館亦不見得有收藏,例如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杜克大學、京都大學等均未得見。若就版本珍稀性來看,這本書在國外流通數量不見得稀少,臺灣則僅本館與臺大總圖收藏,然此書仍具有相當之歷史研究與史料典藏的重要性,不因此減損其價值。
編目者
石文誠
編目日期
2014/01/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6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