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永曆通寶錢幣

文物名稱
永曆通寶錢幣
登錄號
2010.012.0076.0001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貨幣
歷史分期
1661-1683(鄭氏時期)
推測年份
1661~1683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長崎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8cm 寬度(Y軸):2.8cm 高度(Z軸):0.1cm 直徑:2.8cm 重量:5.2g 
關鍵字
明鄭、鄭成功、鄭經、小平錢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永曆通寶錢幣。錢幣呈圓形,主要材質為銅,直徑約2.8公分,中間有一方孔,方孔四周圍以方形凸框。錢幣正、背面均由同心雙圓所構成,外圓原呈金黃色,光滑無圖案,內圈底色為褐色。錢幣正面內圈分別在方孔上、下、右、左依次以行篆鎸上「永曆通寶」等4字,字的顏色與外圓同色;錢幣背面內圈似無圖案。
2.永曆為南明政權桂王的年號,其即位後,即鑄造永曆通寶。以反清復明為號召的鄭成功,因其奉桂王年號,故也鑄造永曆通寶,並數次遣使至出生地日本長崎,請求肥前藩主代鑄錢幣。1661年(永曆16年)鄭成功率兵佔領臺灣,永曆通寶也開始在臺灣流通。鄭成功之子鄭經主政時期,繼續新鑄永曆通寶。明鄭政權在臺時期,永曆通寶錢文書寫方式有行楷、行篆、行草等3種。1683年(康熙22年)大清帝國攻滅鄭氏政權,次年將臺灣收入版圖,初期永曆通寶仍持續流通,直到1688年(康熙27年)以後,清廷才全面回收銷毀永曆通寶,由康熙通寶取代。
參考資料
1.汪聖鐸,2004。中國錢幣史話。中國北京:中華書局。
2.高英民,2007。中國古代錢幣。中國北京:學苑出版社。
3.葛莉,2007。淺談中國古錢幣的鑑定與收藏。中國揚州:廣陵書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6
編目日期
2018/09/14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10.012.0076 四銅錢組
2010.012.0076.0001 永曆通寶錢幣
2010.012.0076.0002 銅錢
2010.012.0076.0003 銅錢
2010.012.0076.0004 銅錢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