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判任官肩章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判任官肩章
登錄號
2004.028.4823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官服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越前屋多崎由太郎製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cm 寬度(Y軸):16.8cm 高度(Z軸):3cm 重量:318.2g 
關鍵字
肩飾、總督府、官服
文物描述
1.本件為臺灣總督府判任官之肩章1對。肩章為明黃色,一端為橢圓形,一端為長方形。橢圓形部分正面有臺灣總督府之「台」字金絲繡紋,長方形部分有一個金色台字章,背面可見肩章的材質底面是由皮革做底,並附一黑色金屬插釦,其上印有「東京越前屋多崎由太郎製」字樣。
2. 總督府文官服裝在官等區分上,依照日本舊時官員階級體制,分為高等官與一般官吏,高等官包含親任官、敕任官與奏任官。判任官則為一般官吏,為九等以下,由臺灣總督自行任命即可。依據總督府文官制服規定,肩章的規格為長5寸5分,寬4寸1分,金線製。金絲製的台字章,邊長7分。鈕扣為金色台字章扣,寬4分。判任官僅有1個台字章,無金線流蘇。肩章一般安插於上衣肩處,橢圓形朝肩外。
3. 肩飾為一種固定在衣服肩膀處的裝飾物,除了裝飾功能以外,一般配有不同記號、紋樣,用以辨明佩戴者的階級、職位。
參考資料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總督府府(官)報資料庫。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B
編目日期
2020/10/15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4.028.4823 臺灣總督府判任官肩章
2004.028.4823.0001 臺灣總督府判任官左肩章
2004.028.4823.0002 臺灣總督府判任官右肩章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