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泥塑周倉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泥塑周倉像
登錄號
2004.028.1116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0.8cm 寬度(Y軸):18.9cm 高度(Z軸):60.2cm 重量:7.54kg 
關鍵字
泥塑神像
文物描述
1.周倉像,為泥塑神像,採立姿,金身與台座分別製作,組合而成。金身為泥塑製作,分為頭部與身體個別捏塑,再組裝一起;台座為木製八角形。黑面,凸眼,長鬚,頭戴紳士帽,雙手握持關刀,身穿「武甲」,腳踩右前、左後丁字步。衣紋採「粉線」作法,連背面也相當講究。用色上在主要裝飾線條上貼金,搭配藍、綠、紅色。表層被煙燻黑,特別是頭部及身體上半部的正面。
2.早期限於製作工具、材料的關係,神像製作多以小型居多,大型神像則需以泥塑製作,本件即屬大型,應為廟宇鎮殿使用。本件與館藏號2004.028.1114關聖帝君像、2004.028.1115關平像為同一組神像,由同一批匠師所製作。此外,本件周倉像的鬍鬚為長鬚,與一般常見為短鬚的造型不同。依2004.028.1114關聖帝君像修護檢測結果,彩繪層使用油漆顏料,本件應為戰後所製作。
3.周倉,三國時代關羽(關公)的部將。民間信仰中,常見白面捧印的關平、與黑面持刀的周倉,一白一黑、一文一武,陪祀在關公左右。造型上又以關公為坐姿、關平與周倉二人為立姿居多。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7/11/03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4.028.1116 泥塑周倉像
2004.028.1116.0001 泥塑加彩周倉像身體
2004.028.1116.0002 泥塑加彩周倉神像頭部
2004.028.1116.0003 泥塑家採周倉神像鬍鬚
2004.028.1116.0004 泥塑家採周倉神像關刀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