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夏獻綸與余寵《臺灣輿圖並說》卷1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夏獻綸與余寵《臺灣輿圖並說》卷1
外文名稱
臺灣輿圖並說 卷壹
登錄號
2004.020.0079.000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80~1880
年份描述
光緒6年
創作者/製造者
夏獻綸、余寵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1cm 寬度(Y軸):31cm 高度(Z軸):0.7cm 重量:126.8g 
關鍵字
臺灣、方志地圖、地理志、全臺輿圖
文物描述
《臺灣輿圖》,由夏獻綸(臺灣兵備道員)主持測繪,余寵是主要的繪圖者,光緒6(庚辰,1880)年夏出版於臺灣府(今臺南),版存福建臺灣道庫。共分兩卷,本件為卷一。
本卷包含序文、全臺前後山小總圖、縣廳分圖6幅(臺灣縣、鳳山縣、嘉義縣、彰化縣、新竹縣、淡水縣)、以及各圖的說略(文字說明),基本反應牡丹社事件後臺灣添設臺北府及番地縣廳的行政區劃,以及洋務新政的重要設施。在本卷中,淡、新分治屬於新的區劃,臺灣府城旁新建砲台(億載金城)、淡水縣雞籠八斗子煤局、新竹縣苗栗附近的磺油官局屬於洋務新政。《臺灣輿圖》採傳統方志地圖的圖例設計方式,統一標示的圖例共分衙署、營哨、塘汛、隘寮、番屯、路徑6種,其他還有站、街、沙洲等符號,但絕大多數資訊不做圖例符號,只寫地名,城垣、砲台、燈塔等描繪具有圖像化的特徵。要害地方(如臺灣府城附近)常因文字注記太多而予以誇大扭曲,海口地名外常附帶地理說明(如水深及風向資訊)。各地圖有經緯線,與傳統計里畫方並用,西部各縣廳地圖左上方指北。
參考資料
黃清琦,2010。臺灣輿圖暨解說圖研究。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4/24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