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南新報社道路祭紀念章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南新報社道路祭紀念章
登錄號
2004.001.0127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徽章獎狀獎牌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臺南新報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6cm 寬度(Y軸):5.9cm 高度(Z軸):1.8cm 重量:13.5g 
關鍵字
交通、臺南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道路祭紀念台南新報社紀念章,外盒為木頭製成,盒蓋上印著「道路祭紀念 台南新報社」,盒內有一片白色的泡棉,紀念章放於泡棉上,紀念章為深咖啡色,上面刻著「道路祭紀念」。
2.此「道路祭」是台南新報社為慶祝臺南州(包括今雲林縣、嘉義縣市、臺南市)完成汽車產業道路之建設,於1934年5月6日假大正公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慶祝儀式。除了儀式外,也與當時臺南大天后宮遶境結合,並於翌日(5月7日)晚間舉辦由臺南有名藝伎與女給變裝,由參加活動者尋找的餘興節目。此外,台南新報社也於道路祭當天發行〈道路祭記念號〉,完整記載道路祭相關資訊及活動。本文物則為台南新報社頒發給對此次道路工程有功勞者的紀念章,據載共發出3000枚。
3.臺南州產業道路工程,為時任臺南州知事的今川淵興辦之基礎建設工程,從1932年9月動工、1934年4月完工,共花費約715萬5千圓。該工程開闢三條南北向主要道路,以及多條東西向連接三條主要道路的路線。如此可使臺南州轄下的各區域陸路交通更加便利。
參考資料
1.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圖書館,2009。道路祭記念號,臺南新報,94:69-76。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圖書館,2009。臺南の美妓と麗貌女給變裝者探
し,臺南新報,94:83。
3.臺南大天后宮祭典偕道路祭同時舉行,臺灣日日新報,1934年5月4日,夕刊4版。
4.大正公園で道路祭,臺灣日日新報,1934年5月7日,7版。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B
編目日期
2019/12/19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4.001.0127 臺南新報社道路祭紀念章
2004.001.0127.0001 紀念章
2004.001.0127.0002 紀念章盒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