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
登錄號
2003.025.0016.0003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50~1960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6.1cm 寬度(Y軸):19cm 重量:1.2g 
關鍵字
美援、韓戰、中美合作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印花標誌,主題訊息為「中美合作」,圖樣由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的國旗元素併置而成。
  此物件為美國在1950年代,提供臺灣援助下的產物,物件上「中美合作」的字樣以及相似的盾形圖像,時常使用於當時美國對臺灣援助的各種物資上,如美國供給臺灣的麵粉所使用的麵粉袋中,便有使用與此物件相似的圖樣。
  「美援」為美國政府依據「480號公法」對於其他國家的贈與、貸款、購買及技術合作等援助,包括將美國農產品出售或贈與。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援助始於1948年,臺糖公司、臺電公司、臺灣鐵路局先後都獲得美國對臺援助款,雖美國的杜魯門總統曾於1950年1月發表「袖手旁觀(hand-off)聲明」,表示對臺灣的放棄立場,但因1950年6月的韓戰爆發,最終使得美國政府為了防堵共產主義的擴張而加大對臺灣援助的力度。直到1960年代末,美援結束為止,美援穩定臺灣當時的經濟、社會狀況,解決「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等問題,另在1960年代的行政、財經政策及經建計畫也有美援的影子,臺灣民間文化也受美援的影響。(李筱峰、薛元化,2019:104-110)
參考資料
李筱峰、薛元化,2019。典藏臺灣史(7)戰後臺灣史,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104-110。

臺灣大百科全書,美援,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920(瀏覽日期:2019/12/23)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25.0016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一組三張
2003.025.0016.0001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
2003.025.0016.0002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
2003.025.0016.0003 中美合作宣傳文宣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