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黑棉質客家女衫褲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無涉及著作權
文物名稱
黑棉質客家女衫褲
登錄號
2003.019.0092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衣裳帽履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0~1940
年份描述
1920-1940年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4.5cm 寬度(Y軸):195cm 高度(Z軸):6cm 重量:677.3g 
關鍵字
漢族、客家、女性、棉質、衫褲
文物描述
1. 黑棉質客家女衫褲,共1組2件,包括黑棉質大襟鑲緄大襟衫與黑棉質合襠褲。
2. 客家婦女傳統服裝,一般稱為「長衫」、「藍衫」或「大襟衫」,六堆客家婦女上衣開右大襟、色彩以藍色為多,所以概稱為「藍衫」。年輕女子藍衫大襟鑲緄配色外還會再加上緹花織帶或刺繡花紋的「闌干」,老年婦女則使用襟頭鑲緄深色配布且不作闌干裝飾,此件藍衫大襟鑲緄配色布料之外,無任何織帶闌干裝飾,屬於六堆客家年長婦女的服式。大襟衫縫製有多層次鑲緄的小立領,袖子反折成為挽袖口袋,扣子在領口、大襟處者,只有扣絆沒有紐頭的形式,是方便在不同場合時置換不同材質的扣子,平時則折取拜拜後的香腳來穿插固定,腋下扣子則是以布結紐頭的方式構成,整套服裝的形式和縫製方式,都是客家婦女藍衫的最佳典型。
3. 下半身合襠褲以黑色棉布製作,褲子脇邊折雙,前後襠部分剪接斜布增加活動量,腰頭接縫藍色棉布,是典型的客家大襠褲形式。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8/12/09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19.0092 黑棉質客家女衫褲
2003.019.0092.0001 黑棉質客家女藍衫
2003.019.0092.0002 黑棉質客家女合襠褲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