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卑南族男子山豬牙臂環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卑南族男子山豬牙臂環
登錄號
2003.012.0080.0001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身體飾物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卑南族
產地源始/製造地
採集地臺東南王
材質
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8cm 寬度(Y軸):25.5cm 高度(Z軸):2.6cm 重量:99.9g 
關鍵字
臺灣原住民、卑南族、Puyuma、山豬牙、獵頭、緘首、手環
文物描述
1. 鄒族男子山豬牙臂環之一,製作方法是將2支近似環形的山豬牙上下交疊,上下豬牙缺口處錯開相對成完整圓環,在豬牙缺口處的兩端以紅棉布、紅毛線捲纏接合,豬牙環一端用紅棉布帶綁縛毛髮束作為裝飾。山豬牙背上刻繪黑色與紅色三角形紋飾裝飾。穿戴方式係套於左、右手臂上,於慶典祭儀時才盛裝配戴之。
2. 根據李莎莉(1998)之研究,在過去山豬牙臂環的流蘇布條均為敵首之頭髮,編成辮子,以表彰英勇事蹟。臂飾在鄒族、布農族、卑南族等社會中具有特殊意義,據說唯有獵得敵人首級,或曾經與山豬搏鬥之勇者才有配戴的資格。舊時獵得一首級,即加臂環一道,後來獵得山豬者,亦可將其獵獲之山豬牙製成臂環,每獵得山豬一次,則可加帶一環。
3. 本件原始購買資料註記採集自臺東南王卑南族。
參考資料
李莎莉,1998。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傳統˙意義˙圖說,頁149。臺北:南天書局。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3/09/24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12.0080 卑南族男子山豬牙臂環組
2003.012.0080.0001 卑南族男子山豬牙臂環
2003.012.0080.0002 卑南族男子山豬牙臂環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7/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