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泰雅族紋面工具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泰雅族紋面工具組
登錄號
2003.012.0020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生命禮俗
歷史分期
1683-1895(清代)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泰雅族
產地源始/製造地
採集地臺中南勢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5.3cm 寬度(Y軸):34.3cm 高度(Z軸):9.4cm 重量:1.16kg 
關鍵字
臺灣原住民、泰雅族、Atayal、文面、刺青、臺中和平、南勢蕃
文物描述
1. 泰雅族紋面工具組,共1套5件,包括木盤、竹槌、顏料罐、排針、刮血器等工具。
2. 泰雅族居住於臺灣中北部山區,是臺灣原住民族中分佈面積最廣的一族,主要以紋面文化及精湛的織布技術聞名。紋面對於泰雅族而言具有特殊意義,包括族群識別、成年的標誌、美觀、女子貞潔與織布技術精湛之象徵、表彰男子英勇與能力、避邪、死後通往靈界與祖靈識別等意義。
3. 泰雅族傳統的紋面形式,男性刺前額的額紋與唇下的頤紋,女性則是刺前額的額紋和兩頰的頰紋。紋面時被紋面者呈躺臥狀,紋面師先以炭筆或沾墨灰的麻線在受紋者臉上繪下紋跡,然後一手持刺針對準先前所繪的紋路,另一手持槌子向刺針背側拍擊,將刺針打入受紋者臉部的真皮內,至針尖完全沒入皮膚為止。當血液自傷口流出無法看清受紋者的顏面時,便以刮血器將臉上的血液擦抹乾淨。每完成部份的紋面圖案,在傷口血液凝固前,將顏料罐中的木炭灰或鍋灰倒用木盤上,用油脂調和後,塗抹到傷口並用力搓揉,讓炭灰滲透到傷口底層著色,待整個紋面過程完成後血液自然凝固。紋面通常選在冬天進行,以防傷口感染化膿,紋面過後受紋者也須隔離避免傷口感染,待血痂完全脫落,紋面才告順利完成,此種紋面方法除泰雅族外,也見於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等族群。
參考資料
阮昌銳等合編,1999。文面‧馘首‧泰雅文化─ 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3/03/26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12.0020 泰雅族紋面工具組
2003.012.0020.0001 木盤
2003.012.0020.0002 竹槌
2003.012.0020.0003 顏料罐
2003.012.0020.0004 排針
2003.012.0020.0005 刮血器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7/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