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海山唱片公司出品編號「SL-2029」國語流行歌曲專輯《謝雷歌唱集:阿哥哥專集》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海山唱片公司出品編號「SL-2029」國語流行歌曲專輯《謝雷歌唱集:阿哥哥專集》
登錄號
2003.009.0815
類別
影音類 > 音樂資料 > 流行音樂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67~1967
年份描述
民國56年9月再版
創作者/製造者
林禮涵製作、謝雷演唱、海山唱片公司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縣土城鄉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1cm 寬度(Y軸):30.9cm 高度(Z軸):0.3cm 重量:218.4g 
關鍵字
33轉、12吋、林禮涵、藍寶石大樂隊、阿蘭娜、苦酒滿杯、情人的黃襯衫
文物描述
海山唱片公司出品編號「SL-2029」,標題為《謝雷歌唱集:阿哥哥專集》,十二吋塑膠唱片,林禮涵編曲、藍寶石大樂隊伴奏。封套正面為歌手謝雷半身獨照,主打歌〈苦酒滿杯〉。背面刊印歌詞並未註明詞曲作者。定價40元。
曲目包括〈蔓麗〉、〈阿蘭娜〉、〈男人的眼淚〉、〈再吻我一次〉、〈再會吧叮噹〉、〈一朵花〉。背面包括〈苦酒滿杯〉、〈為了你〉、〈阿哥哥〉、〈情人的黃襯衫〉、〈親愛的PEPITO〉、〈勿忘舊情〉。等共十首國語歌曲,本藏品為1967年9月的再版產品。
1966年謝雷踏入歌壇,同年就在海山唱片出品這張唱片,其中以〈苦酒滿杯〉最為轟動,〈蔓麗〉(駱明道 詞/孫儀 曲 )、〈阿蘭娜〉(金城 詞/君瑞 曲)、〈情人的黃襯衫〉也都成為謝雷的代表歌曲,相當多首歌曲日後不斷流傳,其中主打歌〈苦酒滿杯〉是從1939年發表的臺語老歌〈悲戀的酒杯〉(姚讚福作曲)翻唱成國語,慎芝填詞。
1967年這張唱片發行,音樂均以當時最風行的「阿哥哥」節奏編曲,除了主打歌〈蔓麗〉是電影插曲外,「海山唱片」宣傳部為推展銷路,特地付給臺灣各地約莫20多位電台節目主持人每個月3000元,要求主持人在節目中每小時播放〈苦酒滿杯〉一次,在多首歌曲一併流行的情況下,唱片隨之出現驚人的銷售成績。據報導指出,到1968年2月為止,這張唱片在臺銷售量便達到17萬6千餘張,香港、琉球、東南亞等地則賣出13萬多張,總計31萬。在創下銷售成績後,〈苦酒滿杯〉被政府文化審查機構認定歌詞灰暗、屬靡靡之音,遭到禁播,但唱片傳播市面、歌曲深入民心,無疑是當時最走紅的流行歌曲。
這張唱片可說是第一個透過廣播有計畫打歌的唱片,也是第一首打進習慣聽臺語歌、看臺語電影市場的國語歌曲,建立流行歌曲藉由傳播媒體流傳的商業模式,建立起國語流行歌基地「海山唱片」,也宣告臺語歌曲唱片的時代逐漸走入衰頹。而國語歌曲藉由廣電媒體的力量,從改編臺語歌曲、吸納臺語新銳歌手開始,逐漸在臺灣流行文化中佔據商業上的優勢地位,除了驚人的銷售量外,這張唱片在臺灣流行文化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裕元
編目日期
2012/07/1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5/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