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宇宙唱片公司發行編號「AWK-010」國語歌曲專輯《鄧麗君之歌第四集》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宇宙唱片公司發行編號「AWK-010」國語歌曲專輯《鄧麗君之歌第四集》
登錄號
2003.001.1063
類別
影音類 > 音樂資料 > 流行音樂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69~1969
年份描述
民國58年12月再版
創作者/製造者
鄧麗君演唱、宇宙唱片公司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縣中和鄉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0.5cm 寬度(Y軸):30.4cm 高度(Z軸):0.3cm 重量:195.7g 
關鍵字
33轉、10吋、華語流行歌、宇宙現代管絃樂團、龔幸道、晶晶、Yeu Jow Record
文物描述
宇宙唱片公司(Yeu-Jow Record)發行編號「AWK-010」國語歌曲專輯《鄧麗君之歌第四集》。封套正面為鄧麗君數張照片合成,封套註明「宇宙現代管絃樂團伴奏,錄音:龔幸道」,「中視長篇電視劇晶晶主題歌 鄧麗君主唱」,唱片圓標上標註定價新台幣50元,民國58年12月再版 。
A面收錄〈晶晶〉、〈比翼鳥〉、〈熱情的月亮〉、〈愛情像氣球〉、〈Come on-a my house〉,B面收錄〈可愛的BABY〉、〈雨的旋律〉、〈熱情的花朵〉、〈我心裡有一個人〉、〈龍燈與風箏〉、〈不老的爸爸〉。共十首國語歌曲。
鄧麗君於1967年正式加盟宇宙唱片,也是她第一個正式簽約的唱片公司,14歲灌錄第一張唱片《鄧麗君之歌:鳳陽花鼓》,當時正值流行歌曲在臺灣萌芽時期,她主唱的小調民歌大受歡迎,一連發行至1969年11月的《鄧麗君之歌第四集:比翼鳥》,而在此同時,鄧麗君為中視製播的臺灣首部電視連續劇《晶晶》(1969年10月11日首播)主唱同名主題曲,於是宇宙公司以再版名義特別改版,發行另一版本的《鄧麗君之歌第四集:晶晶》,這張唱片非常暢銷,〈晶晶〉這首歌更是走紅市街,灌錄版本眾多。
鄧麗君與宇宙唱片維持合作關係至1970年底,共灌錄《鄧麗君之歌》專輯至二十集,而後改與海山、麗風(香港)、歌林等大型唱片公司合作,在日本大為走紅,可說是成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華人歌手。
依維基百科指出,電視連續劇《晶晶》,為中視創台大戲,也是臺灣第一部長篇電視劇,這部戲自1969年10月11日播出第一集,至1970年2月28日止共102集,最初每週播出六天、一天15分鐘,而後延長為20分鐘,再延長為30分鐘。由於電視連續劇走紅,〈晶晶〉的發行也受到矚目。1969年8月宇宙唱片向作曲左宏元購得歌曲版權,收錄於連忙改版的《鄧麗君之歌第四集》中,而在此同時,1969年11月海山唱片搶先一步在蔡咪咪的新專輯中灌錄這首歌曲。宇宙唱片於是向法院提告,引發版權糾紛,鄧麗君還因此發表聲明,表示她是為中國電視公司灌錄的歌曲,其出版權屬宇宙唱片公司所有。
由於電視連續劇的成功宣傳,加上版權糾紛,使這首歌曲大受矚目,而海山唱片公司更不顧宇宙唱片的聲明,變本加厲,大舉製作不少版本的〈晶晶〉,轄下國臺語歌手當月發行的唱片幾乎都收錄這首歌,包括姚蘇蓉、青山等都灌錄這首歌,臺語歌壇的張素綾、文鶯也演唱臺語版的,很可能是臺灣唱片界在短時間內灌唱版本最多的歌曲。
參考資料
晶晶,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9%B6%E6%99%B6(瀏覽日期:2012/05/21)。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裕元
編目日期
2012/07/0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