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力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新格牌唱片編號「VH-004」國語歌曲專輯《金韻獎紀念專輯》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新力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新格牌唱片編號「VH-004」國語歌曲專輯《金韻獎紀念專輯》
登錄號
2003.001.1055
類別
影音類 > 音樂資料 > 流行音樂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7~1977
年份描述
民國66年12月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黃國隆、姚厚笙製作、包美聖、邰肇玫、施碧梧、范廣慧、楊耀東、劉蒼苔、詹薩耶璃、簡上仁、謝玲玲、謝瑩瑩演唱、新力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1.5cm 寬度(Y軸):31.6cm 高度(Z軸):0.5cm 重量:253.5g 
關鍵字
33轉、12吋、華語流行歌、民歌、合輯、黃克隆、姚厚笙、陳志遠、包美聖、邰肇玫、施碧梧、范廣慧、楊耀東、劉蒼苔、詹薩耶璃、簡上仁、謝玲玲、謝瑩瑩
文物描述
新力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新格牌唱片編號「VH-004」國語歌曲專輯《金韻獎紀念專輯》。兩面共十二首國語歌曲。1977年12月發行。附歌詞及歌曲資料集,註明「唱片製作:黃克隆 姚厚笙,封面設計:聯廣廣告公司,編曲指揮:陳志遠」。(其他關於封套與歌詞單相關資料,詳閱細項文字敘述)
A面收錄 1.〈再別康橋〉(徐志摩 詞/李達濤 曲/范廣慧&張智真 唱) 、2.〈如果〉( 施碧梧 詞/邰肇玫 曲/施碧梧&邰肇玫 唱)、3.〈小雨中的回憶 〉( 林詩達 詞曲/劉宗立&曾佩媛&陳淑惠 唱)、4.〈正月調〉( 簡上仁 詞曲唱 )、5.〈滿庭芳草綠〉(晨曦、賴順龍 詞/劉蒼苔 曲 /劉蒼苔 唱)、6.〈誰來海邊〉(邱晨 詞曲/楊耀東 唱)
B面收錄 7.〈尋〉(謝蜀芬 詞/李奎然 曲 /詹薩耶璃 唱)8. 〈小茉莉 〉(邱晨 詞曲/包美聖 唱)9. 〈情深無邊 〉(沈世安 詞曲/陳明韶 唱) 10. 〈戀〉(李莉 詞/李達濤 曲/謝玲玲&謝瑩瑩 唱)11. 〈青鳥〉(陳秀喜 詞/邱晨 曲/張智真、曾若玄 唱 ) 12.〈深秋濃濃的楓紅裡 〉(靈漪、葉舒 詞/楊淑惠 曲/朱天衣 唱)
這是新格唱片公司出版一連串的校園民歌合輯的第一輯,在當時十分受人重視,同時帶領了一股風潮;其中許多歌曲,在當時幾乎成為每個大專院校同學都會唱的歌。1970年代以來,大專校園一方面流行起西洋搖滾樂,一方面也隱然發展出新的歌曲創作概念,旨在以自己的語言與音樂風格,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於是發起以「中國歌謠」、「民歌」為訴求的創作概念,然而除「洪建全基金會」出版幾張記錄式的唱片外,並未在唱片界有所建樹。1977年起,新力公司(日本Sony與中華民國富帝集團合資成立的臺灣家電業者)以「新格牌」商標發行的一系列「金韻獎」唱片,可說是第一家以專業手法製作的本土青年創作集,該公司邀集音樂與設計人才,透過商業方式包裝、發行、宣傳,正式將「校園民歌」推上唱片市場。
「金韻獎」是由新力公司主辦的青年校園民歌大賽名稱,1977年7月新力公司「音樂製作部」發行首張「新格牌」唱片,並舉辦第一屆校園民歌大賽,8月『金韻獎』電視節目專輯在中視播出,掀起迴響,於是年底正式推出的唱片銷售極為成功,隨唱片附贈的簡譜更是廣為流傳,〈如果〉、〈小茉莉〉等以簡單和絃組成的歌曲尤其大受歡迎。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裕元
編目日期
2012/06/2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