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東昇唱片廠發行編號「ML-308」國語歌曲專輯《懷念國語流行歌第二集》10吋塑膠唱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東昇唱片廠發行編號「ML-308」國語歌曲專輯《懷念國語流行歌第二集》10吋塑膠唱片
登錄號
2003.001.1045.0002
類別
影音類 > 音樂資料 > 流行音樂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61~1965
創作者/製造者
東昇唱片公司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縣三重市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4.9cm 寬度(Y軸):24.9cm 高度(Z軸):0.1cm 直徑:24.9cm 重量:71.6g 
關鍵字
33轉、10吋、香港時代曲、不了情、夢裡相思、午夜香吻、相思河畔、選輯、重製
文物描述
東昇唱片廠發行編號「ML-308」國語歌曲專輯《懷念國語流行歌(第二集)》,十吋塑膠唱片。
唱片註明「最新立體錄音」,A面收錄〈不了情〉、〈夢裡相思〉、〈午夜香吻〉、〈相思河畔〉四首國語歌曲。附簡單雙面黑白鉛字印刷之歌詞單。這張專輯附簡單印刷的歌詞單,應發行於1965年之前,不過並未註明演唱或其他歌曲資料。
這張唱片所選歌曲均為發表於50年代香港或馬來西亞的華語歌曲,如〈不了情〉(陶秦 詞/王福齡 曲)為1961年香港時代曲歌手顧媚演唱名曲,〈夢裡相思〉(歌詞:我有訴不盡的情意,每晚在夢裡呼喚你...)原唱者鄧白英(或名為「白英」),〈相思河畔〉(泰國民謠改編)原唱者為崔萍,三首歌可說是戰後香港華語歌曲黃金時代的代表作,〈午夜香吻〉(上官流雲 詞曲)則是1955年新加坡歌手巫美玲發表的知名歌曲。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整合了戰後初期華語歌曲成功的作品,在戰後初期華人社會普遍稱流行歌為「時代曲」,包括上海時期及香港時期,總和三○到五○年代的華語流行歌,所以也可說是時代曲後期的作品。當時由於唱片進口規定十分嚴格,這些歌曲於是製成各種版本的翻版唱片流通市面,三重的東昇廠片廠等公司即以這類唱片立業。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裕元
編目日期
2012/06/28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0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