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竹製筊杯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竹製筊杯組
登錄號
2003.001.0580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祭祀用具與物品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1.4cm 寬度(Y軸):21.2cm 高度(Z軸):4.6cm 重量:472.2g 
關鍵字
卜筮、卜筶、杯筊
文物描述
本組筊杯為竹製,一副兩片,呈現新月外型,以竹頭部位雕製,中央圓凸而兩端呈尖椎體,對半剖開之後而使每一片筊杯成為一面平坦而另一面浮凸之形式,浮凸一面的中央部位各有一處凹洞,兩面經打磨之後竹纖維的紋路仍清晰可見,經長年使用後亦使筊杯之浮凸面呈現出光亮表面。
「筶」民間通稱為「筊杯」或「杯」,為傳統的卜筮用具,信眾以之祈求神明指示,通常為竹頭或木材製成,多作中央圓、兩端尖的新月形,平坦的一面為陽面,浮凸的一面為陰面。以筊杯祈求神祇指示的行為稱為「卜筶」(卜杯),使用時以之在香爐繞幾圈後擲地,一陰一陽朝上為聖筶(聖杯),表示神意肯定,兩者皆陽為笑筶(笑杯),表示不置可否,兩者皆陰為伏筶(伏杯),表示神意否定。
參考資料
謝宗榮,2003。臺灣傳統宗教藝術。臺中:晨星出版公司。
編目者
委託編目謝宗榮
編目日期
2015/08/06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3.001.0580 竹製筊杯組
2003.001.0580.0001 竹製筊杯之一
2003.001.0580.0002 竹製筊杯之二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