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木雕太子爺神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木雕太子爺神像
登錄號
2002.001.0001.0001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6.1cm 寬度(Y軸):46.5cm 高度(Z軸):108.5cm 重量:33.8g 
關鍵字
民間信仰、中壇元帥、三太子、傳統工藝、太子宮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木雕加彩立姿太子爺神像,頭戴束冠,雙頰豐潤且酒窩微露,身穿甲冑,右手上揚持火尖槍,左手橫胸握著乾坤圈,左腳踩著風火輪,身披渾天綾,站立在木製底座之上;神像背後開一圓洞,作為入神之用。太子爺造型通常以孩童神情呈現,所以身材比例與臉部表情要能表現出天真無邪的少年特徵,生動而傳神地刻劃出童真活潑的形象。
2.太子爺為《封神演義》中托塔天王的第三子,故稱「太子爺」或「三太子」。哪吒是中國民間信仰中一位重要的神靈,祂本為佛教的護法,源自古印度的傳說。相傳哪吒是毘沙門天王的太子,據《大藏經》<毘沙門天隨軍護法儀軌>所載:「爾時哪吒太子,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我護持佛法,欲攝縛惡人」因哪吒擁護佛法,佛教奉為護法神。自唐宋以來開始融入中國傳統的宗教信仰,成為佛道並重的一位神祇。及至明清時期,隨著《封神演義》、《西遊記》等神怪小說的廣泛流傳,哪吒以其英武勇猛的形象深入人心,成為家戶皆曉、婦孺都知的神祇。
參考資料
謝奇峰,2014。圖解臺灣神明圖鑑,頁:144-145。臺中市: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9
編目日期
2020/11/06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2.001.0001 木雕太子爺神像
2002.001.0001.0001 木雕太子爺神像
2002.001.0001.0002 太子爺兵器火尖槍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