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屋頂風獅爺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屋頂風獅爺組
登錄號
2001.001.0340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護符法器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5.8cm 寬度(Y軸):19.9cm 高度(Z軸):27.2cm 重量:5.92kg 
關鍵字
風獅爺、辟邪
文物描述
本組屋頂風獅爺為一對兩隻,一雌一雄,兩隻風獅爺高度相等,姿態相仿而皆作坐姿,後肢彎曲坐於地面上,前肢微彎支撐於地面上,頭部上仰而張開大口,從正面觀之,其雙眼凸起仰視,並可看鼻孔,口部周圍刻畫有牙齒形狀,呈呲牙裂嘴欲吞噬物品狀,其身體表面具有捲曲線條刻畫紋飾,物件表面釉彩已脫落而露出澄灰色的磚土顏色。雌雄風獅爺的差異出現在胸前,雄風獅爺胸前作一撮向前凸出的毛髻,而雌風獅爺則作兩撮毛髻。
風獅爺是臺灣民宅屋頂辟邪物的一種,其原型為虎,乃是根據「風從虎」的俗信而在屋頂安置風獅爺以吞噬風怪。臺灣常見的風獅爺在造形上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作古代張弓武將騎在張口的虎身上之形式,另一種則是單獨作一匹張開大口的虎(或獅子)。民間俗信在屋頂安置風獅爺可辟除風煞,常見於西南沿海的臺南安平、澎湖群島等冬季多風害地區。
參考資料
呂理政,1992。傳統信仰與現代社會。臺北:稻鄉出版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謝宗榮
編目日期
2015/11/24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1.001.0340 屋頂風獅爺組
2001.001.0340.0001 屋頂風獅爺雄性
2001.001.0340.0002 屋頂風獅爺雌性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