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咖啡杯盤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咖啡杯盤組
登錄號
2000.001.0008
類別
器物類 > 飲食用具 > 飲食用具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5cm 寬度(Y軸):12.5cm 高度(Z軸):6.7cm 直徑:12.5cm 重量:97.9g 
關鍵字
飲品、珈琲店、摩登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咖啡杯盤組,整組有一個咖啡杯跟一個咖啡杯盤,這一組咖啡杯盤應為瓷製,整體以紅、金兩色為底,花紋繁複,以花朵為主,杯子與盤子的外緣也是花瓣的型制。整體有些為髒污和發黃現象。
2.「咖啡」是因日本人影響而在臺引起流行的西方飲食文明,而「咖啡店」也隨之在臺灣代表著現代化、文明的象徵,尤其在1920至1930年代,曾興起一股「珈琲店」熱潮。
3.在臺灣,製陶產業發展甚短,主要可以分成日治時期、戰後初期與近代三個時期,且臺人普遍偏愛白皙瓷器,因此製瓷礦土多仰賴進口。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於北投、南投、苗栗等地區進行窯業輔助,燒製出來的瓷器除了能滿足臺人使用外,亦能外銷至他國,昭和6年(1931)日本政府推動「工業化運動」,同時臺灣與大陸交通受阻,碗盤的燒製更為重要。戰後,約1940年代後,因對於日用陶瓷用品需求加深,各式各樣的陶瓷用品大量出現,1980年代,則開始強調變化造型,近代更是觀賞功能大於實用功能。
參考資料
1.蔡江隆,2015。手工創作茶具與在地茶文化發展之應用。嘉義縣: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碩士班碩士論文。
2.侯巧蕙,2012。台灣日治時期漢人飲食文化之變遷:以在地書寫為探討核心。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碩士論文。
3.徐文琴,2010。1930-60年代台灣碗盤圖繪紋飾之研究─以鶯歌產品為例,台灣文獻,61(2):111-152。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9
編目日期
2020/06/30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0.001.0008 咖啡杯盤組
2000.001.0008.0001 咖啡杯
2000.001.0008.0002 咖啡杯盤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