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木質花紋針線盒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木質花紋針線盒
登錄號
2000.001.0006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其他
歷史分期
無法判斷(不明)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1.3cm 寬度(Y軸):31.3cm 高度(Z軸):35.3cm 直徑:31.3cm 重量:2.22kg 
關鍵字
針線盒、女性、女紅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木質花紋針線盒,最上層有一蓋子,盒身一共可以分為三層,第一層外圍是花朵紋搭配雲紋,第二層外圍為花朵紋及菱形螺旋紋,底層外圍則是方塊紋。針線盒為婦女收藏針線之用,對於古代的女性而言女紅之好壞,除了是評量婦功的指標之一,更是必備的生活技藝及養家餬口的方式。在臺灣便有許多婦女以刺繡為業,日治時期也推行刺繡教育,使得婦女有一技之長,而今傳統社會對性別角色分工已逐漸模糊,針線活已非女人的專利。
參考資料
1. 王瀞苡,2000年。女紅:臺灣民間刺繡,20-30。臺北:商周出版社。
2. 梁淑萍,2002年。明代女紅─以北方婦女為中心之探討。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陽文史研究學會
編目日期
2018/12/19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0.001.0006 木質花紋針線盒
2000.001.0006.0001 木質花紋針線盒蓋子
2000.001.0006.0002 木質花紋針線盒第一層
2000.001.0006.0003 木質花紋針線盒第二層
2000.001.0006.0004 木質花紋針線盒底層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