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夏日古早味

  • 來源與出版資訊:魏雅蘋,〈臺灣夏日古早味〉,《幼獅少年》,第524期(2020年6月號):頁8-11。臺北市: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只賣「冰水」有影嘸?

酷聖石、哈根達斯、莫凡彼、明治、杜老爺……看著琳瑯滿目的冰淇淋品牌,你能想像「賣冰水」的小販會大受歡迎嗎?

早年的臺灣沒有冰箱等冷凍設備,得向外面商家或是兜售小販購買各種「冰」製品。當挑著冰水桶和木櫃的小販現身街道,提供夏日揮汗耕種的人暢飲一碗冰水,你說是不是一劑消暑良(涼)藥?

黃金田繪《賣冰水的》,2004年。(臺史博館藏號2005.007.0006)
黃金田繪《賣冰水的》,2004年。(臺史博館藏號2005.007.0006)

第一做醫生,第二要賣冰

「枝仔冰喔!」「叭~噗~」當聽到伴隨鈴鐺或喇叭的叫賣聲,絕對能讓大人小孩都感到興奮。由於早期臺灣許多小朋友都希望自己長大能賣冰,所以當時有「第一做醫生,第二要賣冰」的俚語喔!

  • 冰品叫賣用黃銅手搖鈴(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600)
    冰品叫賣用黃銅手搖鈴(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600)
  • 冰淇淋叫賣喇叭(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601)
    冰淇淋叫賣喇叭(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601)

阿嬤筆下的枝仔冰店

有一位在臺北艋舺的謝招治阿嬤(1929年~2014年),退休後用「圖畫」的方式描繪對艋舺的印象,寫實畫作反映那一代臺灣人的生活。

她在《枝仔冰店》這幅畫的圖說寫著:「酷熱的夏天吃冰消暑是最好的辦法,我小時候也常光顧枝仔冰店,一枝一毛錢的枝仔冰,又冰又甜又便宜,是人人喜歡的冰品。店裡還有學生放學後,來批一些枝仔冰上街去叫賣,賺一些零用錢貼補家用。」

謝招治繪《枝仔冰冰店》,1998年。(臺史博館藏號2015.044.0029)
謝招治繪《枝仔冰冰店》,1998年。(臺史博館藏號2015.044.0029)

千變萬化的「剉冰」

夏天要吃冰!絕對少不了剉冰。剉冰是一用剉冰機或手工用刨刀、鑿刀將冰塊削成碎冰、冰屑後,再添入不同配料而成的冰品。

受到日式甜點影響,臺灣最初的剉冰是搭配紅豆,以及本地盛產的綠豆、蜜豆、芋頭等多元食材所製成的豐盛八寶冰,還有添加時令水果的繽紛水果冰。

時至今日,古早味的麵茶、Q彈的湯圓和麻糬,再加上濃香的芝麻和花生醬入料,就成為風味獨特的臺式剉冰。

黃金田民俗畫《剉冰》,約1999年-2005年。(臺史博館藏號2005.007.0005)
黃金田民俗畫《剉冰》,約1999年-2005年。(臺史博館藏號2005.007.0005)

沁涼加分的盛冰器皿

不論剉冰的靈魂是糖水或配料,一只「冰碗」可是觸動味蕾與視覺的美學饗宴。

日治時期,玻璃冰碗開始大量出現,日人在臺設置玻璃工廠,引進技術並大量製造出姿態、線條、色彩如花般多采多姿的冰碗。

試想在炎熱的臺灣,用翠綠透亮的高腳冰碗,或者是色彩繽紛的花形冰碗盛裝冰品──透明的玻璃器皿,將雪白美麗的冰晶襯托得更加清涼珍貴,也增添在冰果室享用冰品的酷涼感。

  • 翠綠紅豆冰碗。(臺史博館藏號2006.003.0031)
    翠綠紅豆冰碗。(臺史博館藏號2006.003.0031)
  • 仿賽璐璐花型玻璃。(臺史博館藏2003.001.0464)
    仿賽璐璐花型玻璃。(臺史博館藏2003.001.0464)

做夢也會笑的「天霸王」

消暑古早味中,冰淇淋「賽局」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味。

早期叭噗車上常有讓客人下注的飛機旋轉臺,這種機臺常分有大、中、小及特大等機率不一的區域,讓買冰的客人可以試手氣,博取更多冰球數或更大份的冰球。

最讓大家歡聲雷動的,莫過於贏得「天霸王」──這是用最大的巨無霸冰杓來挖取的大冰球,中獎機率雖低,但若有幸中到這支上上籤,還可和大家一起分享這顆如雷球般大小的冰淇淋,是不是做夢都會笑呢?

  • 飛機臺底紙。(臺史博館藏號2010.019.2163)
    飛機臺底紙。(臺史博館藏號2010.019.2163)
  • 「天霸王芋冰販售器材」依尺寸大小排列共有二十五支挖冰器。(臺史博館藏號2010.031.0385)
    「天霸王芋冰販售器材」依尺寸大小排列共有二十五支挖冰器。(臺史博館藏號2010.031.0385)

清涼降火的古早冰飲

臺灣的夏天炎熱而窒悶,當然少不了一杯古傳的退火飲品。

冬瓜茶、甘蔗汁與青草茶號稱臺灣三大古早冰飲,其中「青草茶」又稱百草茶,以咸豐草、鳳尾草、仙草、薄荷、魚腥草等植物熬煮製成,飲用後有退火除濕、清熱解毒的功效,在盛暑酷熱的天氣常見攤販叫賣。這些古早冰飲不僅天然健康,清涼退火的魅力也是日新月異的手搖飲品無法取代。

沿街叫賣是早年臺灣社會常見的生活景象,仔細觀察這些攤車,會發現攤商們運用智慧巧思,將「冰飲服務」與「廣告需求」結合在生財工具上,經由這些攤車彷彿穿越時空,看見攤商與客人往來熱絡的溫馨情景,以及昔日刻苦奮鬥的臺灣精神。

  • 青草茶推車組。(臺史博館藏號2010.031.0276)
    青草茶推車組。(臺史博館藏號2010.031.0276)
  • 賣冬瓜茶的攤子。(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459)
    賣冬瓜茶的攤子。(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459)

在昔日食物變化有限、四處找零食吃的童年時代,簡單的冰品、飲品就是大家在夏日裡的莫大享受,那些叫賣聲響、好吃好玩又可以共享的樂趣,也全都融合成難以忘懷的臺灣夏日古早味。

最後更新日期: 2020/09/21 16:2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