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物館展場照明

很多來臺史博參觀的朋友進到展場通常都會發出兩個「哇」!第一個「哇」是有感於展場的寬闊高挑與建築富有特色,至於第二個則是「哇!展場怎麼那麼暗啊!是要營造博物館驚魂的氣氛嗎?還是因為要節能減碳?」其實都不是啦!會讓大家在迷矇的環境中欣賞這些歷史悠久文物的原因,最主要是為了保護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

一般我們的視覺經驗認為要有足夠的光線,才能看清楚目標,但是光線中所含有的能量,卻會對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大家應該都有一個經驗,就是將閱讀過的報紙放在太陽曬得到的地方,過沒多久報紙就變黃變脆,甚至再曬久一點,報紙一碰就裂,這就是光線中的能量破壞了紙張纖維的化學鍵結,使組成結構變差所產生的狀態。

因此,博物館收藏的有機材質文物,如紙張、織品衣物、照片等,對於光線的照射時間與強度,就必需小心翼翼地控制與管理,否則就會出現紙張變黃變脆、織品褪色、照片影像消失等劣化狀況了。

一般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光源,可大致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像鎢絲燈泡的白熾光,這種光源的熱能含量很高,因此這種光源對文物造成的危害是產生高溫,影響到文物的保存;另外一類是像日光燈的螢光,其中含有很強的紫外線,紫外線的能量很高,會輕易地將上述文物的化學鍵結破壞,產生文物外觀上發黃變脆等變化!所以,當蒐藏品沒有上臺展示給各位觀眾欣賞時,它們全部會被蒐藏保存在沒有光線的庫房裡,以排除燈光熱能與紫外線對它們的影響。

然而先前提到,人類的眼睛想要看到東西,就一定要有光線,進到博物館裡面,要讓大家既能觀賞這些寶貴文物,又要兼顧文物保護的考量,我們就必須正確地選擇光源與適度地控制光源的強度,比如說照在文物上的燈光必須是無紫外線,而且會產生熱能的燈具一定要遠離展示中的文物,並且也要嚴格控制光的照度。在臺史博控制光照度的標準以有機材質藏品為例,主要以5燭光(50Lux )為基準,最多不超過10燭光(100 Lux),博物館展示光源控制已在國際上行之有年,美國博物館協會AAM(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useums )甚至也出版相關文獻與手冊推廣相關知識 。

一般來說,我們在辦公室或教室中所感受到的光源照度大約為300 Lux,在有烈日照射的戶外大約為100,000 Lux,因此,當大家瞬間進入到博物館環境時的確會覺得偏暗,好在我們人類的眼睛有很強的調適能力,在暗處瞳孔會放大讓更多的光線進入眼睛,當眼睛漸漸的適應後視線便會清楚,有了自體與設備上的互相配合,文物就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讓我們盡情的觀賞了。所以,下次進入展場後要開始欣賞文物前,可以先眨眨眼睛調節一下,便能改善光線照度上的落差喔!!

  • 博物館展場照明
  • 博物館展場照明
相關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 2020/07/13 16:1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