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典藏出版

  • 2022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2022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 書名:《2022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 執行編輯:黃瀞慧 • 作者:呂錦瀚、杜偉誌、張銘宏、陳廷語、陳淑菁、黃茂榮、黃瀞慧、黃俊夫、黃惠婷、葉前錦、顏上晴 ( 依姓氏筆畫排列) • 出版年月:2024-1 •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ISBN/ISSN:9789865329983 (PDF) • GPN:4911300001 為深化博物館典藏專業,因應社會需求及科技發展,與時俱進,臺史博於2022年 6 月 30 日至 7 月 1 日邀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共同舉辦線上「典藏・典常 - 典藏管理論壇」, 由 17 位典藏管理專業人員,以博物館典藏的「管理制度與程序」為題,進行論文發表及經驗交流,且於會後集結論文出版,共計 7 篇文章,期盼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夥伴們都能獲得充足的養分。

    閱讀更多
  • 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書名:典藏.典常 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執行編輯:黃瀞慧、呂錦瀚 作者:杜偉誌、張銘宏、郭曉純、陳婉平、陳淑菁、黃茂榮、黃瀞慧、葉前錦、魏雅蘋 出版年月:2021/12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ISBN/ISSN:89865325428 (PDF) GPN:4711000073 ​ 博物館的典藏是博物館重要的基礎,而隨著時代變遷、科技進步,因應社會需求,博物館的角色與定位也不斷地被討論,為掌握社會變遷下的博物館典藏工作,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邀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以及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於110年7月7日舉辦「典藏.典常」典藏管理論壇。 此次論壇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在疫情下依然能夠如期舉辦,為了讓論壇的議題可以發揮更多的效益,臺史博特別收錄9篇文章整理付梓,期盼透過論文集的出版,能夠提供博物館典藏工作的參考,也期待館際間的研究交流,來提升各館在典藏領域的專業知能。

    閱讀更多
  • 瘋文物,這樣保存舊對了

    瘋文物,這樣保存舊對了

    書名:瘋文物,這樣保存舊對了(看得懂、學得會、用得到) 作者/編者:杜偉誌、張銘宏、傅鈺淇、黃茂榮、黃瀞慧、葉前錦、鄭勤思、魏雅蘋、陳靜寬 出版年月:2019/10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ISBN/ISSN:978-986-5437-17-6(平裝) GPN:1010801742 定價:NT$350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為了推廣文保知識,以淺顯易懂的圖文,將文物典藏專業知識,轉譯為民眾日常生活可自行處理的簡易知識與技術,透過書中主角生動的故事及對話,帶出日常生活文物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法。本書篇章分為〈文物維護〉、〈保存環境〉、〈文物整理〉、〈文物研究〉、〈活化利用〉,針對民眾可能遇到的不同情況分別作介紹,成為便於民眾了解的簡易文物保存小百科。

    閱讀更多
  • 善教觀成–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

    善教觀成–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

    書名:善教觀成 :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 作者/編者:陳靜寬、杜偉誌 出版年月:2019-07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ISBN/ISSN:978-986-0598-16-2(精裝) 定價:NT$350 本書內容是以本館與臺中市東勢善教堂合作共同策劃「善教觀成–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特展之說明圖冊。1999年9月21日發生撼動全臺灣的大地震,災情嚴重的中部地區,許多建築物損壞,博物館在當下進入災區,協助居民搶救文物,藉此保存維護人們的生活記憶。本館當初搶救一批東勢善教堂的建築構件,在20年後因緣際會將該批構件返回地方,並透過展示與3D科技技術讓物件重生,以典藏知識與技術協助地方,連結過去的記憶與情感,為此特別規劃出版本圖冊以呈現文化資產再生與地方學實踐的新案例。

    閱讀更多
  • 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

    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

    作者/編者: 張瀛之、張淑卿 ISBN/ISSN: 978-986-05-5953-8 出版年月: 2018-05 GPN: 1010700735 我們可以從多少種角度認識「神像」呢?這本「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展覽專刊深入淺出,除了透過展區內容導讀,帶領一般讀者循展覽故事線探索神像的前世今生;對神像、傳統工藝、民俗、物質文化研究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從專刊的神像圖錄中,進一步地研究、發現更多細節。 專刊中不僅邀請捐贈人楊恭熙先生、研究與展覽策展人撰文,從神像收藏哲學與脈絡,展覽前置典藏與研究,展示選件與設計規劃等多元面向,帶著觀眾看見神像展誕生緣起。並藉由展覽內容導讀,帶讀者一步步從神祇在傳說、神蹟中的形象,如何經匠師巧手、美感依照各種材質特性化為具體造像,並經儀式轉化從人造物變成神聖象徵。結合臺灣漢人移民渡海、開墾、定居、發展等歷史發展階段,探討不同時期的社會背景、個人需求,如何影響移民祭祀神祇、神像造像與信仰文化。最後,從收藏家、研究學者、文化資產保存單位等多元觀點中,看見退神、離開神聖角色的神像,如何重新因為美學、工藝、歷史記憶等文化價值,留下有形與無形文化紀錄,並成為廣泛運用的文化創意元素。

    閱讀更多
  • 大家的博物館:2011-2015館藏受贈選要特展 專刊

    大家的博物館:2011-2015館藏受贈選要特展 專刊

    作者/編者: 葉前錦、趙小菁 ISBN/ISSN: 978-986-04-8549-3 出版年月: 2016-05 GPN: 1010500695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2000年籌備處成立以來,透過各種管道廣泛徵集臺灣歷史文物,特別是在文物捐贈方面,獲得許多熱情的民眾慷慨捐贈家中珍藏的古物,所捐贈的文物類型眾多,有的年代久遠,有的是過去常見的生活物品,有的見證歷史重要時刻,有的蘊含動人故事,件件極具歷史價值,彌足珍貴。隨著每年持續累積與增加,目前本館捐贈總人次超過300餘人,捐贈文物數量達2萬餘件,佔藏品總數20%,捐贈文物儼然成為本館不可或缺的藏品來源。 本書為本館自2011年至2015年5年間受贈成果集結展覽之特展專書,內容以常民生活記憶為主題,挑選出具有特殊性或代表性的捐贈文物與捐贈故事,期望透過本特展及專書出版,呈現民間蒐藏之重要性與意義。

    閱讀更多
  • 	 看見臺灣歷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綜覽圖錄

    看見臺灣歷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綜覽圖錄

    作者/編者: 張淑卿等 出版年月: 2013-10 ISBN/ISSN: 978-986-0384-72-7 本書是以臺灣歷史分期為主軸,以「常民」為主角,選擇臺史博具館藏特殊性、或重要歷史發展、或歷史上影響常民生活方式改變的相關藏品為主,透過藏品分類概況介紹專文,以及一件又一件的藏品導讀,圖文互為佐證,帶領讀者從物質文化「看見」臺灣歷史發展的軌跡,因而對臺灣不同時代的生活面貌有概觀性的了解。 藏品內容分為四個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為「異國眼中的福爾摩沙」,記錄16-17世紀西方人眼中首見臺灣的想像。 第二單元「帝國邊陲的臺灣」,主要為17-19世紀清帝國邊陲的臺灣,從邊陲到發現地理重要性的歷史轉折。 第三單元「摩登生活新秩序」,記述19-20世紀臺灣割讓給日本後50年的歷史發展。 第四單元「邁向多元民主」,主要為20世紀1945年以後的臺灣生活。

    閱讀更多
  • 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受贈文物特展

    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受贈文物特展

    作者/編者: 許美雲、趙小菁、葉前錦 ISBN/ISSN: 9789860291360 出版年月: 2011-10 本專刊為臺史博開館100年首檔特展「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受贈文物特展」所出版的特刊,內容包含了本館2000-2010十年以來百餘位捐贈人所捐贈的文物集結而成,整體設計採用樹木生長之意像,以象徵臺史博這座屬於全體臺灣人的博物館將廣納民眾捐贈而滋養茁壯。透過本專刊的出版,除了向過去曾以實際行動支持臺史博的捐贈者表達感謝之外,最重要的目的是向社會大眾推廣捐贈的理念,因為臺史博重視全臺灣每個人「用自己的故事紀錄、傳承臺灣的歷史」,更因為我們的生命都無法長存,更凸顯出「為未來保存臺灣歷史」,是當今每一位臺灣人應加以重視的共同使命與責任。

    閱讀更多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手冊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手冊

    書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手冊 作者/編者:主編/許美雲 編著/許美雲、葉前錦、黃瀞慧、丘世馨、黃茂榮 出版年月:2011/10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ISBN/ISSN:978-986-0292-79-4 定價:NT$250 本書介紹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工作流程。將物件從民間進入到博物館典藏的歷程,館員是透過甚麼樣的工作內容,從蒐藏品的評估、審議、取得,到蒐藏品登錄、入庫前置、保存維護與應用作業等重要的工作程序,將具有代表臺灣群體記憶的物件妥善地迎入典藏庫房,其中每個環節所代表的意義與在管理上的功能,本書以具親和力的描述方式並搭配精采的圖片介紹給社會大眾,俾使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工作的內容,以及在文化傳承工作上的重要性為民眾所週知。

    閱讀更多
  • 珍藏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選要圖錄

    珍藏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選要圖錄

    作者/編者: 石文誠、呂理政、許美雲、陳怡宏、陳靜寬、黃清琦、葉前錦、劉維瑛、謝仕淵、簡明捷 出版年月: 2010-12 ISBN/ISSN: 978-986-0254-09-9 本書是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典藏文物目錄。由於博物館的館藏種類眾多,而此書編輯的目錄,僅為其十年來廣泛蒐藏的部分,故將書名定為「館藏選要」。本書以臺灣歷史分期作為時間主軸,分別呈現不同年代的特色蒐藏,內容涵蓋臺灣史前時代考古標本、原住民文物、十六世紀以來至戰後各類臺灣相關測繪地圖、十六至十九世紀西文特藏書、清代契約文書、日治時期寫真帖、明信片、紀念徽章、戰後影視雜誌、臺灣民間飲食器用、宗教文物等十一種主題。藉由展現館藏的多樣類型與多元研究素材,本書期待讀者能在閱讀的過程中,對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典藏文物內容與樣貌,具有概觀性的了解,並且能深刻體認出,館藏文物所具有的濃厚歷史意義與文化價值。

    閱讀更多
總筆數:10筆    目前頁數:1/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