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纂《臺灣鐵道名所案內》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纂《臺灣鐵道名所案內》
登錄號
T2018.002.326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其他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推測年份
1908~1908
年份描述
1908年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1.3 寬度(Y軸):17.5 高度(Z軸):1 
關鍵字
導覽手冊、江里口商會、江里口秀一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纂《臺灣鐵道名所案內》,裝訂處在右邊,為右翻書,封面畫有臺灣風景與燈塔,上面寫有「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纂」字樣,內頁翻開則印有「臺灣鐵道名所案內」並蓋上紅色印章,旁邊則寫有江里口商會發兌,封底上寫有出版時間與發行者「江里口秀一」以吉印刷者「金澤求也」還有印刷所為東京印刷株式會社,書的背面還有「盛進商行 歐米雜貨」廣告,整個物件因收藏關係,有些許斑駁與褪色。
2.官方發行的臺灣旅行指南書,以出版於1908年的《臺灣鐵道名所案內》為首,紀念縱貫線全線營運而發行的旅行指南書,此後台灣的觀光地點與觀光設施急速發展,這也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出版的一套旅行指南書系列,出版期間從1916年至1942年,共有12期,該書以鐵道沿線導覽的方式介紹臺灣的景點,招攬觀光客,同時以「異國」的形容詞來襯托臺灣的魅力,使讀者認識臺灣的新面貌。其內容不斷改編與修訂,每一期的記述與介紹的觀光景點有所不同。
參考資料
坐鐵枝路,遊臺灣《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第33期,https://www.th.gov.tw/epaper/site/page/33/193(瀏覽日期:2020/10/13)。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11/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