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鹽業株式會社臺灣鹽廣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鹽業株式會社臺灣鹽廣告
登錄號
T2018.002.2920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廣告與商標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推測年份
1912~1912
年份描述
1912年
創作者/製造者
台灣鹽業株式會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1.2 寬度(Y軸):46.3 高度(Z軸):0.1 
關鍵字
東京酒醬油新聞社、食物、代理店、特約店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灣鹽業株式會社臺灣鹽廣告,方形紙張最上面印有「臺灣鹽」,右邊並印有東京酒醬油新聞第二百三號附錄,發行時間為明治44年,廣告上主要宣傳臺灣鹽苦汁皆無,下方還有印有代理店與特約店資料,並寫上臺灣鹽業株式會社相關資訊,整個物件保存尚可,僅有些許泛黃斑駁。
2.日治時期臺灣所開闢的鹽田,主要分布於鹿港、布袋、北門、七股、台南、烏樹林等地。從明鄭到清領時期,臺灣本島對鹽的需求主要為食用、食物的醃製、生鮮魚類保存等,雖有曬鹽、生產,但當時仍須買進沿海的福建、廣東所生產的鹽,官方並在食鹽貿易當中充實國家財政,由於化學工業的興起,使鹽有了更多的用途,成為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在臺灣割讓日本之後,因日本工業化發展需要大量的鹽,臺灣便成為了日本工業用鹽的提供者。
參考資料
何鳳嬌,2005。臺灣戰後初期製鹽會社土地的接收與處理 —以高雄縣百甲、下寮塭為例,國史館學術集刊,6:109-144。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11/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