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青年團動員命令通達書與新竹州同光會《青年栞》與新城女子青年團合影與羅東郡皇民奉公女子青年團紀念攝影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青年團動員命令通達書與新竹州同光會《青年栞》與新城女子青年團合影與羅東郡皇民奉公女子青年團紀念攝影
登錄號
T2018.002.229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照片與相簿 > 人物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43~1943
年份描述
1943年
創作者/製造者
草屯青年團
新竹州同光會
新城女子青年團
羅東郡皇民奉公女子青年團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1.7 寬度(Y軸):15.5 高度(Z軸):0.1 
關鍵字
新竹州同光會、社會教育、意識形態、軍事動員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青年團動員命令通達書與新竹州同光會《青年栞》與新城女子青年團合影與羅東郡皇民奉公女子青年團紀念攝影,一共有5個物件,右上方為黃色封面的書籍,上面印有「青年の栞」,書下方並印有「新竹州同光會」,左上為「青年團動員命令通達書」,上面印有動員目的、種別、時間以及場所等資訊,右下為新竹州聯合青年團手帳,旁邊為「羅東郡皇民奉公女子青年團紀念攝影」合照,照片成員約數十人,其中第1排以坐姿入鏡,左下為「新城女子青年團」,成員約分為4排,皆著日本服裝,物件保存尚可,照片有明顯泛黃與斑駁。
2.1920年代,日治下的臺灣民族意識興起,許多知識青年臺灣意識啟蒙,產生許多團體,總督府推動官方的「青年會」與之抗衡,主要吸收公學校畢業者,之後逐漸演變為「青年團」,成為日治時期影響青年甚大的組織,在日治後期戰爭期間也成為軍事動員的力量,臺灣的青年團是對被統治者之教化政策的一環,以「社會教育」之形式進行,在戰爭末期時轉型遣送特別志願兵之基礎,最後則成為選拔青年送往為實施徵兵制而設立之訓練所,或是管理進入青年學校前之年輕人等,是具有社會教化與軍事動員目的之組織。
參考資料
謝仕淵,2008。日治時期臺灣農村青年的休閒生活:以〈陸季盈日記〉為例,臺灣史研究,25( 2):145-176。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11/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