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萬出版社發行〈大東亞戰戰局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萬出版社發行〈大東亞戰戰局圖〉
外文名稱
〈大東亞戰ヶ局圖〉
登錄號
T2018.002.197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日治時期主題地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15336
創作者/製造者
萬出版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3 寬度(Y軸):32 高度(Z軸):0.1 
關鍵字
大東亞共榮圈、萬出版社、集集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八紘一宇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萬出版社發行〈大東亞戰戰局圖〉,長方形紙張上畫出東亞地圖,上面標示有太平洋、南洋群島、中華民國與大日本各島,並以紅色標出日本帝國的範圍,及東亞的主要城市、海軍與航空基地,製圖十分精細與密集並畫上經緯度,主要以日文標示,地圖上方寫有最新大東亞戰タ局圖,最下方寫有印製日期、印刷所「寶文社」與發行所「萬出版社」,以及定價金,地圖左編印有「集集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 贈」,整個物件有明顯的污漬與破損痕跡。
2.大東亞戰爭是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遠東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爭總稱。其目的是為建立以日本為中心的「大東亞共榮圈」,解放受英國、美國、荷蘭殖民的東亞人民及殖民地。這個名稱是在1941年12月12日確定的,其意義為「為大東亞新秩序建設而進行的戰爭」。這一詞在日本戰敗後被駐日盟軍總司令部視為「戰時用語」而禁止使用,如今日本多使用「太平洋戰爭」和「十五年戰爭」兩詞來表示這一時期日本對美英,對東亞和東南亞各國發動的戰爭。
參考資料
林文凱,文宣與雜誌如何為戰爭服務?大東亞戰爭下日本的真實生活 ,https://kam-a-tiam.typepad.com/blog/2018/12/文宣與雜誌如何為戰爭服務大東亞戰爭下日本的真實生活.html (瀏覽日期:2020/10/09)。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11/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